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李国英督导检查水阳江、青弋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胡旭 发表时间:07-10 11:39

李国英在督导检查水阳江、青弋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时强调

强化流域性洪水系统防控 持续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长江重要支流水阳江、青弋江水位迅猛上涨,对我省长江以南相当部分地区的防汛形成巨大压力。7月8日,省长李国英专门来到这两个流域进行防汛抗洪检查督导。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流域防洪系统思维,强化科学精准指挥调度,更好应对可能到来的新的汛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和全时段防汛调度,是抓好流域性洪水防控的关键。李国英先后来到水阳江新河庄段和青弋江灌区渠首枢纽工程溪口闸,察看水位水情,了解工程调度、沿线圩口防汛安全等情况。他指出,要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洪需要,强化对重要河湖调度管理,留足分洪库容,畅通泄洪河道,选准时机加大向长江泄洪力度,为应对更大更复杂汛情赢得主动。

大型水库具有关键性功能,是防汛抗洪的“杀手锏”。在水阳江上游港口湾水库、青弋江上游陈村水库,李国英现场检查了解水库调度、进洪泄洪等情况,要求以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的精细态度,进一步加强及时精准调度,科学拦洪滞洪、削峰错峰,及时分担下游河道及沿线地区防洪压力,更好发挥大型水库对洪水源头性控制的骨干工程作用。

督导检查中,李国英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强化全流域系统调度,做到上下游联动、干支流协同、左右岸统筹,增强防汛抗洪的科学性、主动性。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把责任区段、值守时段落实落细、到岗到人,强化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巡查防守,逐项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加强雨水情滚动预报,强化监测预警,增强洪水精准预测、科学研判能力,为防洪科学调度打牢基础。要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因时因势优化指挥调度方案,做到专业调度、精准调度、有序调度。要持续加大防汛体系补短板力度,提升重点湖库、河道、灌区等防洪能力,切实发挥旱能灌、涝能排综合效益,努力根治水患、兴利除弊。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