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促“六稳”,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08:42

省政府日前印发《促进“六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方案》,推进落实“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政策措施——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促“六稳”,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才能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省政府日前正式印发了《促进“六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方案》,推进落实全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金融办和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就业局势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综合城镇新增就业、失业率等数据来看,当前我省就业形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徐建说,就业核心指标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1月到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3%;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到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78%,处于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高质量就业需求不断增加,企业用工中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初步显现,就业工作依然稳中有忧、稳中有难。为此,我省出台的《稳就业工作方案》明确,围绕稳就业重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着力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据徐建介绍,根据《方案》,今年将实现“六个确保”工作目标,即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年度目标,力争实现70万人;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同口径)控制在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2018届高校毕业生年末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确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我省出台的《稳金融工作方案》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底线稳金融,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发展稳金融,以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稳金融三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任务,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围绕防风险守底线,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扩大。“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等政策,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支持金融创新、加强协调调度等多种手段,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 ”省金融办主任何昌顺说,截至8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38491.21亿元,同比增长1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8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5%。

今年以来,我省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持续推进,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前8个月实现直接融资3283.8亿元。何昌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4家境内上市企业,总市值达1.03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今年以来,在IPO政策收紧的形势下,我省共有华菱精工、伯特利、长城军工3家企业挂牌上市,新增数量居全国第7位,上市公司总数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同时,境外上市取得突破,新增4家境外上市公司。

以开放发展为抓手推动外贸吸引外资

近年来,全省开放型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良好态势。今年前8个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22亿美元,同比增长7.1%;累计共有83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我省投资设立了158家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额417.5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23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进口18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外贸水平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我省出台的《稳外贸工作方案》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开放发展行动为抓手,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开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坚持稳存量与促增量、稳增长与优结构、扩出口与促进口并重,确保完成全年外贸增幅好于全国的目标任务,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安徽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大任务。根据《稳外资工作方案》,我省将围绕“稳规模、促增长”,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实行更加精准务实的投资促进政策,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确保完成全年外资增长7%的目标任务,实现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商务厅厅长张箭表示。

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新动能

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稳投资工作方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等14个重点领域,梳理稳投资重点项目3917个,总投资45555亿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其中,2018年新增新开工项目473个,总投资5190亿元。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对于在建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尽快交付使用。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表示,对于拟建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原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工的项目力争提前到年内动工,原计划“十三五”末开工的项目力争提前到2019年动工,列入中长期规划且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项目力争提前到“十三五”建设。

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在于稳预期。稳预期工作方案紧扣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投资者预期、社会民众预期,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回应社会关切,释放积极信号,引导社会各界看主流、看长远、看本质,确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面实现,提振投资者对投资环境、政府服务、投资回报的信心,提高社会民众对就业、物价、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的满意度,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鲍亮亮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