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十名科长"看过来"(7)—市物价监督分局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00:32

送价格服务进商场

宣城新闻网讯 不断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惩处价格违法行为,积极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让价格服务走进千家万户......这是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们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

  开展价格服务“四进”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建立服务型政府机关,着力提高价格公共服务职能,宣城市物价局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主线,开展了“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把价格相关的法律和政策送到了社区、农户、企业和商场。
  
今年上半年,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先后来到宣州区城北社区、鳌峰社区组织开展了价格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接受群众的价格咨询和投诉,发放价格政策法规宣传材料,宣讲涉及居民的相关价格和收费政策,告知价格维权的途径,并针对对群众提出的价格收费问题,现场一一给予解答,在社区建立了价格服务联系机制。
  
为了将价格服务进一步延伸到乡镇、农村和农民,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开展了“价格服务进农户”活动,关注涉农收费、农资价格对农民生活影响状况,并对涉农收费进行了详细调查和了解;听取了农户对现行农村教育收费、农村自来水建设费用和自来水价格、农村的收费公示情况等问题的反映,倾听了基层工作人员对价格工作的建议;设立了价格服务咨询台,现场接受农民群众价格咨询和投诉,发放了价格法规政策、涉农收费政策、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趋势分析等宣传资料;开展了农村市场价格检查,重点检查了收费公示、农资价格明码标价情况。
  
在企业,建立与企业服务联系制度,首批确定了以安徽省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宣城水泥厂、国股宣城发电有限公司等15家工业和商贸服务企业作为市物价局服务单位,实行点对点服务。此外,还深入企业宣传价格政策,落实国家保企业收费减免政策;实行对企业在改扩建大过程中收费跟踪监管和服务;建立涉企收费信息网络公开平台;发放涉企缴费指南和发布涉企收费举报公告;倾听企业对价格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大力整治涉企收费秩序,开展了涉及企业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工作,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在价格服务进商场活动中,向商场的工作人员全面介绍了物价工作职能;宣讲了《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解答了企业在价格管理中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场指导和规范明码标价和促销活动中的宣传广告语;建立了价格服务联系互动关系,并向企业赠送价格法律法规等价格宣传材料。

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维护价格公平公正

  为切实保障和维护群众的价格权益,畅通和倾听群众民生价格问题,在全市共设立了“12358”价格举报电话8部,受理各类价格举报3000余件,立案查处近1000件,实现经济制裁金额700余万元,清退消费者近690余万元。
  
价格监督检查分局严厉打击农资生产、经营环节和涉农收费的价格违法行为,大力规范农村中小学和农民建房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重点检查了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企业和网点突破中标最高限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有力推动了我市家电下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该局还组织开展教育收费、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通信行业收费和节日市场价格等专项检查工作,有力地遏制了教育、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乱收费行为,确保节日期间客运票价、旅游景点门票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稳定。
  
针对今年“保企业、保增长”的总体要求,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积极组织开展了涉企收费价格专项检查。重点对海事、公路运输管理等交通部门开展了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清理和整顿交通和车辆收费工作。为了保证国家对涉企收费减免政策的落实,还组织开展了涉及土地、建委、工商、房管等部门收费价格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涉企乱收费行为,涉及企业收费价格的举报案件数量明显减少,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同时,组织开展了电力价格检查,成品油价格专项检查,促进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政策的落实。在检查过程中,对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些地方越权出台的收费的文件,进行了清理、废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5件,实现经济制裁616万元,其中市检查分局直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0件,查处价格违法金额100余万元,实现经济制裁47.76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5.734万元,清退用户12.032万元,有效打击了价格违法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