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木耳、猪血、雪梨可清肺?不存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8 15:43

近日多地出现了明显的沙尘天气。PM2.5会对很多身体系统造成损伤,过多吸入PM2.5会使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的发病率增加,还会增加心理疾病的发病率。

有数据显示:长期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患肺癌风险要比空气相对清洁的城市高出10~15%;雾霾比吸烟更会增加患癌风险,还会增加慢性咳嗽、哮喘以及支气管炎的发病率。

除了做好防护工作之外,人们口口相传的“清肺食物”效果咋样?对排出PM2.5有用吗?

清肺食物不存在:木耳、猪血、雪梨,都不清肺

每逢雾霾天前后,大家就会看到类似的忠告:“多吃木耳”、“多吃猪血”、“多吃雪梨”,认为这些食物能清肺、排出PM2.5。

对此,科学辟谣平台解释称,其实,在营养学上并不存在所谓的“清肺食物”。

说木耳“清肺”的理由是木耳具有吸附作用,能吸附PM2.5排出体外。而实际上,PM2.5是通过呼吸道进入肺部的,而木耳被吃下去了以后首先会进入胃,然后进入其他的消化道部分。这两种物质全程几乎是见不到面,木耳也没机会接触到肺部,完全起不到所谓的清肺效果。

说猪血“清肺”的理由是吃完猪血排便是黑色的,认为是猪血把PM2.5带了出来所以粪便才变黑的。实际上,吃猪血后粪便会变成黑色是矿物质铁的作用,猪血的铁含量很高,为8.7mg/100g。如果是换成吃蛏子、牛肉,吃多了粪便一样也会变黑,和PM2.5一点关系都没有。道理和吃木耳一样,猪血和PM2.5也碰不到面,同样无法起到清肺的效果。

说梨“清肺”的理由是它能润肺止咳。但实际上,目前对于吃梨润肺方面并没有足够的研究来证实。很多人觉得吃完梨以后很舒服,多半是因为梨的水分含量高,可以滋润嗓子,其实多喝点水效果也一样的,并不代表吃梨能清肺。

空气污染时建议这么做:减少户外活动,能不出门最好别出门;在家也要关好门窗,可以选择一款好的空气净化器;出行戴好口罩。建议可以优先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矿物质锌丰富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对保护呼吸道粘膜和提高免疫力很有帮助,比如肉蛋奶食物、贝类食物、新鲜的蔬果,另外还得多喝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