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蛋白粉真的有用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7 16:01

相信凡是现在健过身的人基本都服用过补品,很多人也都认为健身服用补品是必不可少的。

甚至在理发店都有理发小哥问过我:“我每天喝蛋白粉怎么还是没有用呢,还是这么瘦?”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几种常见的运动补品。运动补品最开始其实是给运动员用的。由于运动员在体能和生理负荷方面要求极高,可能经常达到生理的极限负荷,所以在保证了与正常人相似的膳食之外,还需要使用补品来把运动能力提高到超过一般平衡饮食的作用。而合理使用补品是可以提高运动表现和延缓疲劳的。

看过七龙珠的小伙伴,想想超级赛亚人战斗过后都要使用仙豆这款神补品来恢复身体,虽然这个例子有点夸张。

●乳清蛋白——无蛋白粉,不健身?乳清蛋白应该是大家最为熟知的健身补品了,很多健身爱好者平时谈论的要不要喝蛋白粉啊,喝什么牌子的蛋白粉好啊,一般指的就是乳清蛋白粉。

说实话,第一次听到蛋白粉我竟然以为是鸡蛋白中提取的……其实,乳清蛋白是利用现代工艺从牛奶中提取的蛋白质。牛奶中约87%是水分,13%的固体(当中37%是乳糖,30%脂肪,27%是乳蛋白,6%是矿物质)。

其中的乳蛋白中只有20%是乳清蛋白。与其他蛋白质相比,乳清蛋白质的胆固醇、脂肪乳糖含量低,易消化吸收,所以具有最高的生物利用价值。

乳清蛋白对于健身有什么作用?1.促进肌肉中蛋白质合成我们都知道肌肉中很大部分是水分,其次就是蛋白质。由于乳清蛋白质中含有大量支链氨基酸(BCAA)和亮氨酸,而研究证明BCAA对促进蛋白质合成和减少蛋白质分解有很大帮助。亮氨酸有利于抑制蛋白质水解酶活性,有利于肌肉蛋白质合成,使肌肉量增加。

同时,乳清蛋白中还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精氨酸,对于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和释放有作用(生长激素对于肌肉生长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样促进肌肉中蛋白质的合成,并且促进脂肪分解,降低体脂。所以,乳清蛋白能促进肌肉生长,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健身爱好者在高强度肌肉训练后都会喝一勺乳清蛋白粉,甚至一定要抓住传说中的“窗口期”,因为这时候肌肉需要更快速地供能和修复。

2.提高免疫力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后血糖会降低,此时,谷氨酰胺参与糖异生以维持血糖浓度,不能满足免疫细胞的需求,这是运动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原因。乳清蛋白含有谷氨酸,可以转化为谷氨酰胺。同时BCAA为糖异生提供原料,减少谷氨酰胺的消耗,维持免疫力。而且乳铁蛋白能抑制和杀死一部分食物中细菌。因此,大量运动后补充乳清蛋白可以保持高免疫力。

3.延缓疲劳摄入一定量的乳清蛋白可以提高血液中BCAA的浓度,降低色氨酸/BCAA的比值,减少色氨酸进入中枢神经细胞的比例,缓解中枢疲劳的发生。仔细的朋友肯定会发现,上面三个很重要的功能中都有一个关键的主角——BCAA,大家记住它,叫作支链氨基酸。所以摄入乳清蛋白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保证BCAA的充分摄入。因此,还有专门的BCAA健身补品。

乳清蛋白怎么使用?

在大负荷运动训练期间,为了保证蛋白质的恢复和促进身体机能水平提高,乳清蛋白的摄入量可以提高到总蛋白质摄入的50%,甚至更多。

对于健身增肌者来说,为了尽快壮大肌肉,使肌肉有好的形态和体积,一般摄入量在50克乳清蛋白左右,当然具体要根据健身者的体重和目标调整。而一般减脂人群或者普通运动人群的那点运动量其实并不需要补充很多乳清蛋白,食物当中的蛋白质就足够了。普通人举铁补充量维持在每天20克左右乳清蛋白就差不多了。

还是拿龙珠来举例吧,如果悟空,大战后濒临死亡吃个仙豆会恢复,能发挥仙豆巨大作用,但是如果只是个场边吃瓜群众被战斗擦破了点皮,那么仙豆的帮助显然不大啊……

而且,事实上,并没有科学研究证明摄入超过规定的剂量就会让肌肉增长得更快,反而过量摄入蛋白质可能导致以下问题:a.过量的钙质流失可能导致骨质疏松;b.人体无法储存蛋白质,因此过度蛋白质也会转化成脂肪;c.分解和排泄多余的蛋白质会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d.尿酸的堆积可能导致痛风性关节炎。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