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甜”就是“含糖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7 16:01

甜=含糖多?

不甜=含糖少?

作为水果家族的一员

我,西瓜先生

表示很不服气

毕竟我就是那个

吃起来甜咪咪

但是含糖少的水果王子

说起我们水果家族,那是个个本领高,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抗氧化的植物化学物和膳食纤维,营养价值丰富。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味。可是,尽管天天打交道,很多小伙伴还是会经常入坑。

一、甜=含糖多?不甜=含糖少?

很多人会根据口感来判断我们的含糖量,甜的,不能吃!不甜的,敞开吃!如果这样做,你就大错特错了! 决定水果口感的因素取决于我们身体里所含糖的种类和酸涩味道。

我们水果家族所含糖类包括3种葡萄糖、果糖、蔗糖

其中最甜的是果糖,甜度是蔗糖的 1.7 倍,其次是蔗糖,葡萄糖的甜度只有蔗糖的 0.7 倍。有些水果含有带酸味的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或者有涩味的单宁等多酚物质,产生较为复杂的口感,让它们尝起来不太甜,其实含糖量却很高,很具有迷惑性,比如:百香果、火龙果、山楂等。

水果含糖量排行榜

1“糖”少 但挺甜

2“糖”少 有点酸

3“糖”多 而且甜

4“糖”多 却不甜

因此用甜度来判断水果的含糖量绝对是不科学的。

二、怎么判断水果的含糖量呢?

判断水果含糖量可以参考“血糖生成指数”(GI)。GI值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GI<55为低GI食物,糖尿病人尽量选择这类水果,比如:柚25,桃28,苹果36,梨36,李子24,樱桃22,葡萄43,柑43。

三、低GI的水果可以随便吃吗?

除了GI值,还要参考“血糖负荷”(GL)。GL是用来评价某种食物摄入量对人体血糖影响的幅度。

计 算 公 式

GL=食物中碳水化合物重量×GI值/100

简单地说,就是:

GI值反映糖的质量对血糖的影响

GL值反映摄入量对血糖的反应

也就是说,抛开摄入量谈影响,那都是扯淡~~低GI的水果也不能敞开吃!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吃 200~400 克的水果(不算皮核重),简单说,每天吃半斤左右的水果就很好了。糖友们可以选择每200克水果GL值<10的水果,比如:西瓜、樱桃、柑、柚子、柠檬、桃子、李子、杏、菠萝、草莓、苹果等。(每次摄入200g对血糖影响比较小。)

四、喝鲜榨果汁=吃水果?

错 错 错!两者大不一样!

1、营养素损失多: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维生素 C 和抗氧化物质也有很大的丢失。

2、更容易发胖:没有人喜欢喝那种酸涩的果汁,果汁往往都很甜,也就是说含糖量会更高,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 8% 以上,而葡萄汁的含糖量甚至可高达 15%~20%,几乎是可乐含糖量的两倍!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 20~40 克的糖,40 克糖相当于半碗米饭,每天在三餐之外额外喝进去,怎么可能不发胖呢?而发胖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脂的风险。

3、血糖上升快:水果是固体,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是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快得多。

4、摄入量更多:喝果汁的速度远远大于吃水果的速度,而喝果汁所带来的饱感远远小于啃水果所带来的饱感,让你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的糖分。

5、会废掉你的牙齿:如果“吃”水果都变成了“喝”水果,省略了咀嚼的过程,那你的牙齿会变得越来越脆弱~~而且,小仙女们还有更大的损失:错失在咀嚼过程中锻炼面肌、变美的良机!

五、选择水果还有哪些技巧?

新鲜度:尽量选择当季的新鲜水果。

成熟度:同一种水果成熟度越高,含糖量越高。建议不要选择过熟的水果。

咀嚼性:咀嚼性好的水果果胶含量丰富,消化较慢,不容易快速升高血糖。建议选择咀嚼性好的水果。

有机酸和多酚类物质含量高:能抑制多种消化酶的活性,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反应。建议选择略带酸涩的水果。

六、除了考虑含糖量

糖友们吃水果还要注意些什么?

1、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是可以吃水果的。

2、控制好摄入量,建议每天200克左右(去皮后的重量)。

3、最好在两餐主食之间食用,比如上午的9、10点或下午3、4点,既能避免血糖升高过快,又能避免发生低血糖。如果出现夜间低血糖的糖友,也可以选择在睡前9、10点进食少量水果。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