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糖友冬季取暖 需防“温暖炸弹”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5 11:18

60岁的王大爷,患糖尿病长达十年。入冬以来,王大爷经常感觉自己下肢冰凉,有时还有点麻木,夜里难以入睡。于是,每晚睡觉之前,家人会贴心地为王大爷冲上热水袋。前不久,王大爷发现小腿上出现了很多小水疱,自己用手将其挤破后涂上碘伏,几天过去了,却迟迟不见好,伤口还有感染的迹象。感到不对劲的王大爷,赶紧来到医院就诊。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殷汉副主任医师接诊了王大爷,仔细询问后得知,王大爷近期糖尿病控制得不太理想,主要表现在腿对温度感知能力的下降。“晚上睡觉用热水袋焐脚,不经意间就发生‘低温’烫伤,出现了局部的水疱,水疱出现后没能及时到医院处理,导致足部感染。”殷汉副主任医师说,像王大爷这种情况,再拖下去,会导致坏疽,严重时只能截肢。经过中大医院内分泌科的降糖、抗感染等治疗,没多久王大爷的伤口就痊愈了。

殷汉副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患者如果长期血糖控制不好,会出现神经病变、血管病变,导致下肢供血不足,使足部感觉、知觉减退,比常人更容易感受到脚麻和脚凉,因此,大部分糖友会选择电热毯、热水袋等方法取暖。可是对糖尿病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来说,由于其足部感觉减退,使用电热毯常常会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将足部烫伤。

“临床发现病程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少人会出现同类问题,严重者甚至需要局部或全部截肢,代价惨重。”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刘德林医师强调,糖尿病患者出现烫伤,一定不要大意,因为它可能不只是我们看到的外观的一个小水疱,可能还有我们看不到的神经的病变,下肢血管的闭塞等,有可能引起并发症造成足部溃烂。所以建议及时就医处理,一般情况下需要进行清创、控制感染、改善循环等多学科综合处理方案,避免进一步恶化造成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期,近期医院收治了不少糖尿病足患者,其中不少是因为使用热水袋、电烤炉等,取暖不当导致烫伤的。因此,在寒冷的冬季,糖友最好选择用空调取暖,不要在脚边使用热水袋、电热取暖器或者直接烤火取暖。

此外,一些老年人喜欢泡脚养生,医生建议,冬季泡脚时水温最好控制在40℃左右,不宜过高,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糖,随时观察脚部皮肤的状况,注意保持足部皮肤清洁干燥。一旦出现烫伤,哪怕只是一个小水疱,也不要自行挑破,应及时到医院处理,避免造成感染等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