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皮肤上的风湿病信号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 爽 发表时间:01-12 15:42

受访专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万伟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 顾伟杰

临床上有很多风湿免疫病患者在就诊风湿免疫科之前,往往有辗转骨科、口腔科、皮肤科多个科室,但总找不到病根的经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顾伟杰提醒,风湿疾病常以皮肤不适的形式表现出来,患者可以依据以下症状做出初步判断,准确找到就诊科室,并精心护理。

脸颊长红斑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万伟国介绍,蝶形红斑是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特征性表现,即在脸颊部位出现呈对称性分布的蝴蝶样红斑,患处瘙痒,一般不会疼痛。此外,患者暴露在外的皮肤对光线十分敏感,鼻部和耳朵等均会因光线刺激而出现红斑。在发作期,患者大多数还有全身症状,包括各种热型的发热,尤其以低中热度常见。还会伴有盘状红斑狼疮表现,及口腔溃疡、发热、乏力等症状。

护理方式:1.作息规律,饮食忌刺激性食品,戒烟戒酒;2.忌食光敏性食物(苋菜、荠菜等)和光敏性药物(氧氟沙星等),在尚未出现肾脏损害时,仍保持鱼肉蛋奶等富含蛋白质食品的摄入,出现肾脏损害者则要限制蛋白摄入;3.做好防晒,如佩戴墨镜、口罩,使用遮阳伞,亦可通过涂抹防晒霜防晒,如已出现皮肤损害,可短期外用丁酸氢化可的松等弱效激素乳膏以及润肤剂等;4.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妆品(如具有美白祛斑和角质剥脱作用的功效性化妆品),以免果酸、酒精等成分刺激皮肤;5.注意皮肤保暖,尤其是肢体末端。

关节起结节

临床上有很多疾病能导致结节产生,其常见于腕、肘、膝和踝关节附近,直径一般为2~5毫米,更有甚者可达1~2厘米,数目不一。类风湿结节为皮下结节的一种,属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典型表现。由于患者骨突起部位小血管容易发生破裂,致使含有免疫复合物的类风湿因子在此处沉积,形成结节,因此其多位于关节隆突部位及受压部位的皮下,如指趾、腕、踝、膝关节等。

护理方式:1.如果患者疼痛感强烈,可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外涂扶他林;2.创造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否则会因感官感受超负荷而加重疼痛;3.注意关节保暖,避免潮湿、寒冷等诱发因素,睡眠时可戴宽松的手套保暖,晨起活动前可用热水或温水浸泡僵硬的关节;4.衣物要宽松,避免关节病痛处因受到衣物摩擦、紧勒而感到不适;5.饮食清淡,避免油腻、过咸食品及海鲜产品,尤其要禁酒。

眼睑有水肿

双上睑、眶周水肿性红斑是皮肌炎的典型皮损特征,红斑呈淡红或粉色,可累及面、颈等部位发展。除此之外,患者还可能存在肌肉乏力、疼痛等症状。

护理方式:皮肌炎的具体护理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似,如规律作息、避免劳累,避免日晒,补充优质蛋白,忌食光敏性食物和辛辣刺激食物等。针对皮损的护理,包括外涂润肤剂,短期外用弱效激素软膏等。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的皮肌炎患者合并肿瘤,因此确诊的皮肌炎患者应先进行肿瘤筛查。排除肿瘤后,患者可口服或注射激素、羟氯喹片、甲氨蝶呤等进行治疗。

口腔常溃疡

白塞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干燥综合征都可能导致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其中系统性红斑狼疮好发于硬腭和颊黏膜,干燥综合征患者会因唾液腺病变而伴有严重的口干症状。

护理方法:患者日常要注意饮食,宜补充新鲜果蔬、粗粮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忌食辛辣刺激以及虾蟹等有硬壳的食物;用餐中,应缓慢进食;如非常疼痛,可摄入一段时间流食。用餐后注意口腔卫生,牙膏避免使用薄荷等口味;饭后可短暂含漱小苏打水,以防真菌感染。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