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冠疫苗定价将在大众可接受范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22 12:05

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000万例的大背景下,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正渐行渐近!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4个部委和2家药企的负责人和专家介绍国产新冠疫苗研发等有关情况。疫苗效果怎样?有无不良反应?何时上市?如何定价?对此,发布会一一进行了回应。

疫苗研发进展如何?

已有4款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约6万受试者接种

毫无疑问,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疫苗是控制新冠疫情最有力的技术手段。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说,为加快新冠疫苗研发,科研攻关组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个技术路线并行研发,组织全国12个优势团队进行联合攻关。

据田保国介绍,目前,我国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每条技术路线都有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疫苗,具体来说已有13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款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受试者,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下一步,科研攻关组将遵照科学规律,依法合规的原则,积极推进疫苗的研发工作。

临床试验效果怎样?

发现一些轻度不良反应,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Ⅲ期临床试验结果是验证疫苗保护力国际公认的有效性指标。田保国说,任何一种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阶段,还是上市后的大规模使用阶段,都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目前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发生的不良反应基本为轻度不良反应,比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肿,以及一过性的低烧、发热等。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灭活疫苗目前正在阿联酋等10个国家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已经接种5万余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和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强表示,该企业在巴西、印尼、土耳其的合作伙伴都按照国际通用的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要求,建立完善的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到目前为止,发现一些轻度不良反应,但所有合作伙伴没有反馈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新冠疫苗何时上市?

将坚持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完成疫苗审批保障供应

在近期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研发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首次亮相,引起广泛关注。那么,新冠疫苗何时能上市?普通公众何时能接种?

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曾表示,预计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因为疫苗研发进展非常顺利。国药集团旗下的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也表示,新冠肺炎疫苗将于12月上市。

昨天的发布会上,刘敬桢说,当前新冠灭活疫苗研发正在全力冲刺阶段,万里长征还剩最后一公里,“在Ⅲ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以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就可以上市。”据他透露,实际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两支灭活疫苗,已经纳入了紧急使用的范围。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介绍,一旦新冠疫苗临床试验能够获取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如果其质量符合要求,申请人就可以提交疫苗的上市申请。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完成疫苗审批,保障市场供应。

产能可否满足需求?

预计到年底,我国新冠疫苗的年产能可达到6.1亿剂

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我国新冠疫苗的年产能可达到6.1亿剂。明年,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在此基础上会有效扩大,来切实保证我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

刘敬桢表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已经做好大规模生产新冠疫苗的准备工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个新冠疫苗P3生产工厂已经建设完成,明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能够保证安全充足的疫苗供应。

外交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赵星表示,中国已经加入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也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大举措,目的是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获得疫苗。

未来疫苗如何定价?

价格决定因素很多,一定会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继浙江嘉兴之后,绍兴昨天也发布了新冠疫苗接种须知和价格,“疫苗价格为200元/支(瓶),剂次共400元,另接种服务费每剂次28元”。

针对舆论普遍关注的未来疫苗定价问题,郑忠伟介绍,首先坚持企业主体定价,但必须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作为公共产品属性,一定不是以供需作为定价基础,而是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的。二是根据大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意愿和接种的需求定价。“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

郑忠伟直言,新冠疫苗的价格决定因素很多,除成本外,还包括产能、接种规模,不同的技术路线成本也不一样。比

如,灭活疫苗的生产需要高等级的生物安全生产车间,成本会相对较高,腺病毒载体疫苗、流感病毒减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成本相对低一些。随着疫苗产能、接种规模的扩大,成本也是会变动的。

病毒变异影响几何?

病毒变异不大,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据媒体报道,荷兰出现全球首例二次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病例。新冠病毒是否在不断变异?是否会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

田保国说,科研攻关组一直高度关注病毒变异问题,组织全国3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病毒变异的跟踪研究。目前,全球数据库中已有近15万条新冠病毒的基因组序列,涵盖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超过8万条高质量的病毒基因组序列比较分析表明,病毒变异不大,属于正常范围内的变异积累,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田保国说,一是目前国内外疫苗研发的抗原设计主要针对新冠病毒的S蛋白,通过对上万条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新冠病毒S蛋白的

序列相对比较稳定。二是现有S蛋白个别位点发生的突变,对抗原结构和免疫原性影响很小。已有试验证明,正在试验中的疫苗能够有效中和发生变异的新冠病毒。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