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骨关节炎 或增加静脉血栓栓塞风险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俞慧友 发表时间:10-20 16:11

9月24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雷光华教授团队的一项研究证实,膝、髋关节骨关节炎患者,会显著增加发生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据悉,这也是世界首次揭示膝、髋骨关节炎患者为静脉血栓栓塞的高危人群。同时,进一步科学明确了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术后预防静脉血栓栓塞发生的重要性。日前,该成果发布于国际风湿病学领域顶级期刊《风湿病年鉴》上。

骨关节炎是最常见的关节退行性疾病,在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中患病率高达46.3%。静脉血栓栓塞症则是一种具潜在致命性的疾病。医学界多认为膝、髋骨关节炎与静脉血栓栓塞症相关,但一直未经科学研究证实。

雷光华教授团队进行了三项配对队列研究,比较膝、髋或手骨关节炎患者,与未患病的普通人群中,发生静脉血栓栓塞、肺栓塞和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并进一步评估膝、髋关节置换术对该风险的影响。研究首次发现,膝骨关节炎患者相比非骨关节炎人群,静脉血栓栓塞升高风险达38%;髋骨关节炎患者相比非骨关节炎人群,升高静脉血栓栓塞风险高达83%。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