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人跌倒别着急站起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0:40

面对“跌倒了该怎么办”的问题,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爬起来”。但如果是老年人跌倒呢?专家表示,老人最好不要马上急着站起来,旁边的人看到老人跌倒,也不要着急去扶,先判断是否有骨折,如果是骨折,贸然移动,很可能会造成复杂骨折,提高治疗的难度。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介绍,老人跌倒了,如果他有清晰的自我意识,他会告诉你什么地方疼,像这种情况就比较好判断。如果老人自己判断不了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他受伤的方式,比如说他是自己摔倒的,还是被车撞伤的,可以判断他大概受伤在哪个部位。如果没有办法作出判断,还是尽量不要贸然移动老人,以免给老人造成第二次伤害,提高治疗的难度。

老年人年龄较大,肢体活动功能有所下降,如果跌倒后自己感觉问题不大,可以站起来,那就在旁人的帮助下慢慢试着站立,动作一定要缓慢,过急过快的动作容易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旁边的人如果看到老人摔倒,可以先观察一下,如果判断是脊柱受伤,要让患者平躺在安全的地面或床板。如果是手腕这个地方骨折,可以用书本简单地包起来,然后用绳子捆绑做成一个简单的固定的支具。

刘旭良强调,如果老人是头部或者腰部受伤,是不可以随便扶起来的,尤其是出现骨折的情况,最好是马上呼叫120,原地等待救援。

他提醒老人,出门时最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走动,如果行动不便,建议携带手杖辅助,一方面可以走得稳,另一方面,可以提醒路人,自己的腿脚不便,以免不小心被撞倒。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