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手抖不是帕金森?竟是这个常见病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5 10:52

在甲状腺外科门诊来了一位中年女患者,双手抖得非常明显。“医生,别人都说我是得了帕金森,但神经内科的所有检查都做了一遍,最后他们建议我找您。” 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徐波接诊到这样一个特殊的案例。

了解李女士的病史,发现她双手颤抖明显,但是却没有甲亢的“多食易饿、体重减轻”的典型症状,再经过甲状腺功能检查,发现李女士的T3(三碘甲腺原氨酸)、T4(甲状腺素)值很高,TSH(促甲状腺激素)却明显降低。这个患者就是甲亢啊。

徐波说,甲亢的临床表现因存在个体差异,症状典型的患者临床上易于早发现并及时的诊断、治疗。但有部分患者,尤其是中老年患者主要是以手抖为突出的症状,这是因为甲亢时病人的神经和肌肉系统均处于兴奋状态。有的病人拿筷子、拿笔写字或持物时候手抖得明显,是不自主的,多半病人自己控制不了。

当甲亢病情严重,对神经、肌肉影响严重的时候,不仅仅是双手,胳膊、双腿亦可见到有不自主的颤抖。如果手抖是由于甲亢引起,在甲亢治好以后,手抖也会自然治愈。

甲亢在神经系统有多种表现,如神经过敏,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急躁、坐立不安、失眠,甚至狂躁、抑郁、幻觉等。要重视某些非突出的伴随症状,如心率加快、手抖伴心率加快等,全面结合病史、体查。

需要指出的是,老年患者甲亢症状常不典型,如出现手抖的症状,按神经系统疾病治疗效果不佳,即使无典型的甲亢临床表现,亦无甲状腺肿大, 也应在鉴别诊断中考虑到有甲亢的可能,抽血检查甲状腺功能最为简便、直接,可及时作出正确的诊断。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