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熬夜刷手机,当心丢了“面子”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11:34

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是刷手机,刷微博、看新闻;上班途中,在地铁或公交车上,追剧、刷朋友圈;到单位后,在工作的同时,手机和电脑来回切换,工作安排都在单位群里滚动;下班了,就连走在路上都不忘低头刷手机……这是当下很多人的真实写照。

熬夜刷手机,除了给眼睛、手、颈腰椎带来伤害以外,还可能给皮肤带来严重损害。专家提醒,“手机控”亟待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多爱惜“面子”。

长久刷手机,对皮肤是否有辐射伤害?

“近两年,因屏幕辐射损害皮肤的说法在朋友圈流传,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明芳表示,这一点,已通过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得到证实。研究表明,长久刷屏的辐射,可对人体多系统、多器官造成危害,皮肤作为人体第一道屏障,是电磁辐射的第一个靶器官。

临床常见的皮肤病诱发因素主要有:饮食、生活作息、遗传、免疫及精神因素等。朱明芳介绍,长久刷手机,皮肤成纤维细胞(皮肤真皮层的主要结构成分)增殖受到抑制,数量越来越少,活性越来越低,相应的胶原蛋白、弹性纤维、透明质酸等就会减少,不足以支撑皮肤结构,导致真皮层变薄,皮肤开始松弛,失去弹性,出现皱纹。

“皮肤老化包括自然老化和光老化,熬夜刷手机,使脸部长期曝光于手机发射出的高能可见光下,肌肤受到损害,出现光老化即皮肤早衰。”朱明芳说,面部皮肤的改变不仅是自然老化,更在于光促使皮肤过早地出现老化性改变。日夜刷手机,进一步加重肌肤干燥失水。

长期不正确使用手机,的确会影响皮肤状态,导致皮肤缺水干痒、肤色变黄、产生细纹,出现干性肤质越来越干、油性肤质越来越油(缺水状态)的恶性循环。在静电作用下,皮肤处于一个肉眼无法看见的“脏兮兮”的环境中,会加快皮肤的氧化和衰老进程。

熬夜刷手机,对皮肤有哪些伤害?

“熬夜一般指晚上11时仍不睡觉,甚至通宵达旦;常熬夜使皮肤干燥,长斑和青春痘。”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小莎表示。

年轻人熬夜刷手机,表现在皮肤上的症状是长痘。熬夜易致身体毒素无法排出体外,肝失疏泄,肝郁化火,火郁发之,上熏于面,这是诱发痘痘长成的主要原因。熬夜导致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毛孔会形成粉刺。

对着手机长久保持一个姿势,血液循环不畅造成局部不适,长期下去,也间接影响到皮肤,致使皮肤暗沉、泛黄、失去光泽等。李小莎解释,从中医学来说,久视伤肝,熬夜看手机伤了肝脾,气血不能濡养肌肤,就出现皮肤暗黄。

躺着刷手机的时间长了,会导致眼部供血不足,影响视力的同时,使眼睛黯淡无光,黑眼圈生成并逐渐加重。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会加重颈椎的承受压力,还会给下巴施加额外的压力,引起皮肤松弛,逐渐形成颈纹。长时间面无表情面对手机,面部各部分肌肉缺乏运动进而萎缩,久之造成皮肤松弛下垂,出现面部皱纹。这一点,常被怕变老的女性忽视。

长期熬夜刷手机导致免疫功能下降,身体得不到休息,就无法正常代谢。当外界环境变化,如炎热、寒冷出现时,皮肤更容易脆弱导致敏感,出现荨麻疹、敏感性皮炎等皮肤问题。

怎样防止辐射、有效保护皮肤?

“要防止辐射、熬夜刷手机伤害皮肤,首先要做好严格的面部清洁。”该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周奇志认为,一般情况下,每天只需做两三次皮肤清洁,但如果长期熬夜刷手机,就应适度增加清洗的次数。

夜间是养颜时间,刷手机或看电视、电脑结束后,第一任务是清洁肌肤。可用温水或温和的洁面乳彻底清洁面部,将静电吸附的尘垢通通洗掉,然后涂上温和的护肤品,这样可防止屏幕辐射带来的缺水现象,同时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注意防晒,这里所说的晒,是指通过涂抹隔离霜,减少屏幕辐射对皮肤的伤害。”周奇志认为,夜间给予皮肤充分的修护,更能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因此可选择富含抗氧化剂和维生素E成分的护肤霜,但不主张天天敷面膜,尤其不要使用自制面膜。

对于经常刷屏所造成的皮肤干燥,可以通过在日常生活中补充营养、使用防辐射霜来改善。平时可适量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B对脑力劳动者有益,如果常熬夜,睡眠质量不好,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的动物肝脏、新鲜果蔬。

从中医角度来说,还可采用茯苓、白术等来健脾,或泡薏米水喝;针对黄褐斑,可用补肝肾的川芎、当归等,或泡藏红花水喝;常需面对屏幕的人,应多喝茶水,如绿茶,或泡枸杞、菊花、决明子茶。

刷屏一段时间后,要放松一下精神,看看远方,适当做做面部按摩,促进血液循环,让皮肤的代谢和循环保持一个常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何穰)

延伸阅读

熬夜刷手机对身体造成多种危害

天天熬夜刷手机,对身体的危害还包括以下几方面:

1.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熬夜玩手机游戏或追剧,可能会过于激动,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心脏负担,久之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2.降低智力和记忆力。长期熬夜刷手机,手机的显示屏会不断向外发射电辐射,从而容易刺激大脑神经系统,当脑部神经传导受到损害时,会使人智力下降和记忆力下降,还可能出现神经衰弱等问题。

3.伤害肝脏。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即人在睡眠时,肝脏会进行自我调节。然而许多人因为熬夜刷手机,导致睡眠时间减少,给肝脏带来一定损伤。

4.容易导致失眠。熬夜刷手机,因内分泌紊乱,容易引起睡眠障碍,出现失眠等现象,造成精神萎靡不振,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与学习、生活。

5.加快衰老。熬夜刷手机,会加速机体衰老,该睡的时候不睡,机体内各脏器得不到充分休息,久之可能会导致其功能异常,加快衰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