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护血管 中医送你三道护心饮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29 10:43

平常生活中,我们时常听到周边的人说要去医院“通血管”,主要是清除血管里的杂质及淤血,让血管更宽敞,让血液流动更顺畅。可是,好好的血管怎么会有杂质呢?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心血管科·心衰中心主任吕渭辉介绍说,人的血管在血液长年累月的流动过程中,由于受不良生活习惯及一些基础疾病的影响,会逐渐出现杂质堆积并附着在血管内壁,血管内壁会出现斑块且逐渐增厚与变硬。长此以往,血管内腔逐渐变窄。若是斑块突然破裂,则会引起一系列凝血反应,最终形成血栓。

不给血管添堵,日常养护这么做

吕渭辉说,日常养护血管预防狭窄堵塞的第一步是控制高血压。高血压会使血管硬化,导致血管堵塞的发生。高血压患者需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控制血压,并定期测量血压,每天定时在家监测血压并记录下来。看门诊时将记录的血压情况给医生查看,医生便可根据近期的血压情况调整用药,更好地控制血压,减少对血管的影响。

其次是控制高血脂。人体内的胆固醇有“好坏”之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坏”胆固醇;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为“好”胆固醇。“坏”胆固醇便是导致血管硬化的元凶之一。而要控制血脂,关键还要戒烟、限酒,长期吸烟、酗酒会影响血脂,使“坏的”胆固醇上升,“好的”胆固醇下降。

再次是控制血糖。高血糖是血管堵塞的高危因素。

控制血糖的关键在改变饮食习惯。要控制米、面、甜食的用量。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少吃甜食,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多吃粗粮、杂粮如全麦面粉、豆类杂面等和新鲜绿叶蔬菜。还要限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不要吃太多肉,适当多吃豆类。建议1周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他时间最好是鸡或鱼(除水生贝壳类外)。此外,植物蛋白中的大豆有较好的降血脂作用,可提高大豆及大豆制品的摄入;低盐饮食,饮食清淡。每天食盐总量低于6克。还要少吃煎炸烹饪食物,菜肴以蒸、煮和凉拌为主,炒菜少放油,少吃人造奶油食物。

BMI值超过28的人群,必须控制体重,从而更高效地进行血脂纠正。建议采用低、中强度的有节律、重复性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八段锦或体操等,也可每天行走30分钟,距离为三千米。

再有就是保持开朗、懂得缓解压力,否则真的“伤心”。

还要停止熬夜、定期体检。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5年检查血脂1次,≥40岁的男性与绝经期女性每年检查血脂1次,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病及其高危人群,则应每3~6个月测定1次血脂。首次发现血脂异常,应在4周后复查。血脂检查应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测定。

居家试试三道活血护心饮

吕渭辉说,中医认为血管不通可表现为胸痹、眩晕、中风等,给大家推荐以下食疗方。

健心方:

吉林参10克,田七5~10克,陈皮1克。加少量精瘦肉,炖服。每周3次。

功效:益气活血,化痰,比较适用于气虚痰瘀的人群服用。对于证偏阴虚证的人群,人参可以使用西洋参替换,加石斛10克,去陈皮。

对于有“将军肚”的肥胖人群,中医讲“肥人多痰湿”,治法以祛痰湿为主,配以疏肝、健脾,推荐以下食疗方。

疏肝健脾降脂汤:

神曲、山楂、荷叶、布渣叶、薏米、茯苓各5~10克,陈皮1克,配适当去皮去肥的鸡、鸭、猪肉等,煲药膳服食。

功效:健脾利湿降血脂。

平时脾气暴躁易怒,血压偏高的人群,推荐以下食疗方。

菊花乌龙茶:

杭菊花10克,乌龙茶3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可清肝明目。此茶对肝阳上亢之眩晕有效。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