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餐桌上的“黑白双筷”叫好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2 11:59

近期,笔者因参加学术会议辗转于南京、广州、深圳等地,不止一次在餐桌上发现,就餐者面前都放有黑白两双筷子:一双用于取菜,一双用于自食,颜色对比分明让人不易混淆。对于这样的文明小进步,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围桌合餐是中国人习惯的进餐方式,气氛热闹而融洽。筷子频繁穿梭于食物和口腔之间,在传送美味的同时,也交换了同桌人的唾液,唾液中的细菌和病毒也有可能就此进入新“主人”的消化道。

目前,已经发现人类唾液中含有600多种微生物,通过唾液可以传播的感染性疾病有很多种,其中幽门螺杆菌对中国人健康的威胁最令人关注。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导致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等消化道炎性疾病,同时它还与胃癌发生密切相关。1994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幽门螺杆菌定为I类致癌物,它主要通过“口—口”和“粪—口”途径传播,就是我们常说的“病从口入”。目前,中国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高达60%,而且感染具有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这与中国家庭合餐习惯具有密切关系。

此外,通过唾液传播的病原体还包括:肠道病毒、流感病毒、口蹄疫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结核杆菌等。由此可见,在中国积极倡导分餐方式十分必要。“黑白双筷”虽不及分餐制来得彻底,但也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行、便于普及的过渡方式,值得大力推广。

使用公筷公勺或者“黑白双筷”,虽然会让吃饭变得稍微麻烦一点,但是却能换来所有共餐者的安心。这不仅仅是为了疾病防控,更是对餐桌上其他人的体谅与尊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