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秋泻将至 “秘籍宝典”请收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0:58

天气渐凉,一种秋天的常见疾病正在悄悄向幼童们靠近——轮状病毒性肠炎,老百姓俗称“秋季腹泻”,顾名思义是容易在秋季出现的腹泻。最近几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已经出现“秋季腹泻”的孩子了。刚满2岁的熙熙这几天一直拉肚子、发烧,熙熙的妈妈给孩子吃了止泻退烧药但效果并不明显,经检查,熙熙是感染了轮状病毒导致的腹泻。

宝宝腹泻时,多数家长都很着急,就会给宝宝服用止泻收敛药,但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仅使用止泻收敛药物的效果并不好,反而可能加重病情,因此,家长们需要多了解一些关于秋季腹泻的常识,才能更好地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患儿多是3岁以下

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病症,俗称“秋季腹泻”,是幼儿感染了轮状病毒后出现的一种以呕吐、腹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一般患儿可先有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1天~2天后出现腹痛、水样大便,大便多为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白色米汤样稀水便或排出完全不变形的吃进食物,且有酸臭味。

由于儿童个体的特殊性,比如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抵抗力差,就很容易感染轮状病毒。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流行季节,其中10月~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通常6个月到2岁的宝宝最容易“中着”。小于6个月的婴儿由于体内有母亲的抗体保护,不易患“秋季腹泻”,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很少得“秋季腹泻”;大龄儿童消化道功能和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成熟,很少患“秋季腹泻”,即使患病,病情也较轻、病程较短。

病毒怎么传播

轮状病毒引发的“秋季腹泻”有两个传播途径:1.粪-口传播,即直接或间接接触患儿粪便后,将病毒由食物带入口中;2.空气传播,即患儿粪便中的病毒扩散到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家长如何护理

如患儿症状很轻,即每天呕吐和腹泻的次数分别在2~3次左右,可口服补液盐,以预防纠正脱水。另外还可服用肠道益生菌、保护肠黏膜、改善肠功能的药物,并密切观察病情发展。如患儿病情加重、腹泻呕吐次数增加,食欲减退、精神状态不好,应立即带患儿到医院就诊。

在护理腹泻患儿时,家长可重点关注几个要点。一是要注意饮食,不主张禁食,应坚持继续喂养,如因生病导致患儿乳糖不耐受,建议家长换成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如没有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可继续母乳或配方奶喂养。一岁以上的患儿还建议吃少量加盐的稀饭。二是注意腹泻期间暂时不要给小孩吃蔬菜水果。三是如果小孩呕吐得非常严重,不要强迫进食,要适量少吃多餐,并注意多饮水或口服补液盐以防止脱水。

怎么做能预防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秋季腹泻”其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传染,在日常生活中要严防病从口入。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或过夜食物,给婴儿哺乳用的奶瓶、勺子等在喂前喂后进行煮沸消毒。家里每天要固定开窗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另外,家长可带孩子到疾控机构进行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有效预防孩子感染轮状病毒。

最后,需要提醒您的是,轮状病毒肠炎虽然是一种秋季儿童常见疾病,但如果处理不善、医治不及时,严重者可因脱水或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因此,如果发现宝宝出现脸色不好、尿量明显减少、手脚发冷、皮肤呈暗红色花纹、汗多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