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七类人血管最易堵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30 10:21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 褚 熙 □赵 静

网上有观点说血管堵塞主要是因为血管里面有“垃圾”,这些垃圾长期待在血管内会释放“毒素”,需要定期排毒。

1.血管里真的有垃圾吗?没有!血管里没有所谓的“垃圾”“毒素”,有的只是“代谢终产物”,也就是人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这些废物基本上是水、无机盐和尿素、二氧化碳等。

正常情况下,这些废物随着血液被运输到特定器官,最终排出体外。比如一部分水、无机盐和少量的尿素,以出汗的方式通过皮肤排出;大部分的水、无机盐和大量的尿素主要通过肾脏排出。不需要定期清理,也不需要借助任何保健品、排毒产品排出体外。

2.医生说的血管堵塞是什么?医生说的堵塞与“垃圾”“毒素”不是一个意思。它是指长期大量食用脂肪或者脂肪代谢异常者,导致血管里的脂类物质过多地沉积在血管壁。这些脂类物质长期沉积在血管壁进而形成斑块,斑块一旦破裂,就会形成血栓,血栓可能导致血管堵塞,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等。

当动脉血管堵塞75%以上时,血流量过少就会引起胸闷、气短、头晕、头痛等不舒服的感觉。不过,有时当血管只堵20%~50%,动脉硬化的斑块也会突然破裂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等。

3.七类人血管最易堵。(1)肥胖者:体重指数超过28;(2)生活无规律和饮食不当者:爱吃高热量、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类食物的人群、运动量少且长期静坐;(3)吸烟、酗酒或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4)高血压、糖尿病患者;(5)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5)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者;(6)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7)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

4.血脂多久测一次?(1)20~40岁血脂正常人群至少每5年做1次血脂检查,20~40岁血脂异常人群每年做1次血脂检查;(2)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每年检测血脂;(3)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及其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定1次血脂;(4)因ASCVD住院患者,应在入院时或入院24小时内检测血脂。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