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好吃懒做”容易得病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14:43

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懒,似乎成了流行的通病。

如今便利的生活条件更是滋生了“懒一懒”的条件。贪食美味又懒于做饭,叫个外卖、去个餐馆就能解决问题。可身体在不知不觉中发福了不说,还可能被慢性病缠上。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进行的“北京餐馆就餐者膳食营养消费调查”显示,外出就餐有三大突出问题:油盐多、禽畜肉类多、主食相对少且过精。而长期摄入这类高油盐、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易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疾病。

与之相反:越常在家吃饭的人得糖尿病几率则越低。这是哈佛大学研究员追踪了26年的调查结果。一周在家吃晚餐5到7次的人,比一周只在家吃2次晚餐的,罹患糖尿病的几率降低15%。

和“好吃”相比,懒懒的生活状态更可怕。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在《柳叶刀·全球卫生》杂志上一项研究估计,2016年全球超过1/4的成年人缺乏锻炼,尤其是高收入国家的成年人“最不活跃”。缺乏体育锻炼的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痴呆症和癌症等风险更高。

美国独立战争时期重要领导人本杰明·富兰克林,不仅是政治家、物理学家,同时也是出版商、记者、作家、发明家。他曾说过,“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美国佛蒙特大学用20年时间研究了17000多位男性患者后发现,经常运动者比不运动者患肺癌的几率低68%,患直肠癌的几率低38%。世界顶级期刊《Cell》则证实,运动能直接杀死癌细胞,缩小肿瘤。

其实身体的懒惰大多来自内心的想法。心理学认为,当人在心中制定一些理想时,也跟着引发出一股抗拒的心理,这份抗拒之心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即每个人天生都是懒的。对抗“好吃懒做”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成功的人往往更懂得自律。

我国晋代将军祖逖坚持闻鸡起舞,每天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寒来暑往从不间断,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从33岁开始每天凌晨4点起床,写作4小时,跑步10公里;葡萄牙球星C罗从不吃甜食,从不喝酒,低糖低脂,连最爱吃的葡萄牙烤鳕鱼都能放弃,将体脂率严格控制在7%,三十多岁的身体依然拥有不输二十岁的体能。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田园悠然自得的陶渊明如此规劝世人。穿越千年,生活上的便捷更应让我们明白,什么叫“懒惰一时,损失一生”。好吃懒做的人,终将与健康和成功告别。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