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腹痛伴高血脂,警惕胰腺炎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09:50

主讲人: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普内科主治医师 冯莉莉

高血脂症是健康的大敌,尤其进入中老年后,它常常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同时也是很多器官的健康杀手,特别是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还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甘油三酯血症所致急性胰腺炎呈上升趋势,约占14%,妊娠期高达56%。很多甘油三酯高的人,都有肥胖问题,一旦暴饮暴食、食物过于油腻,或极度疲劳之后,常常引起腹痛,但他们常常误认为自己“得了胃病”“吃得不合适”等,导致诊断和治疗延误,有时甚至可能因此丧命。

高脂血症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主要有三个:(1)血粘度增高导致胰腺微循环障碍和胰腺组织缺氧;(2)来自胰腺外的脂肪栓塞,如血清脂质颗粒的聚集,堵住了胰腺血管;(3)胰腺毛细血管和细胞间质中存在大量脂肪酶,在血中甘油三酯升高的情况下,脂肪酶可作用于甘油三酯,释放出有毒的游离脂肪酸,对胰腺产生毒性作用。

高甘油三酯血症所致急性胰腺炎的治疗除了禁食、补液、抑制胰腺分泌等治疗外,应尽快降低血液中血脂水平,可以使用血浆置换、胰岛素等治疗。

另外,胰腺炎有20%再次发作的概率,加上高血脂症患者多半没有严格的血脂控制,病情容易反复发作,最终发展成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并发症。因此,患者治愈后还应注意:1.调整饮食结构、合理膳食;2.加强锻炼,控制体重;3.规律生活、戒烟戒酒;4.定期监测血脂,可通过口服贝特或他汀类药物将血清甘油三酯降至2.2摩尔/升。

最后提醒大家,凡是患有高脂血症、脂肪肝或肥胖患者,如果发生持续性上腹部剧烈疼痛,千万不要大意,要想到胰腺炎的可能,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诊治时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