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倒走更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6 14:53

许多人都信奉“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确实,走路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方式。而现在也有部分人开始倒走,认为倒走更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这其中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倒走,又叫后退行走,是一种有益的健身方法。倒走时人体骨盆倾斜方向与正常前行时相反,可以刺激不常活动的肌肉。倒走时需要腰身挺直或略后仰,这样脊椎和腰背肌将承受比平时更大的重力和运动力,使向前行走得不到充分活动的脊椎和背肌受到锻炼,腰部肌肉紧张状态得到放松,有利于气血顺畅。

在开始倒走前,要做足准备工作:保持全身放松,两臂前后摆动,大腿带动小腿踏步,提足跟,脚尖不离开地面,练习1分钟,然后再高抬大腿,足掌稍离地面,练习2分钟。准备工作做好后,再高抬腿轻落步向后走。而在倒走时,要选择相对开阔、平坦、安全性好的场地,避开狭窄不平的道路。开始时,步子要慢而稳,可以走走停停,两臂前后摆动,既可以保持身体平衡,还能吸收更多氧气,促进新陈代谢。同时挺胸收腹,行走时脚尖稍离或轻擦地面,还要配合深呼吸,即起步时深吸气,向后退步时深呼气。如上反复练习,可根据场地情况走直线或圆圈,最好坚持每天2次,除了准备和放松活动,每次倒行5至10分钟,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以锻炼后少量出汗、轻微的疲劳感次晨消失为适宜的运动量。

另外,在倒走过程中,也能锻炼身体平衡性。倒走时,人们对空间和知觉的感知能力会因为锻炼而得到增强,同时,倒走时我们还要控制身体平衡,以防摔倒,因而将会使主管平衡作用的小脑受到训练,增强小脑调节肌肉紧张度及协调运动的功能。

倒走对于整日伏案工作或学习的人而言,也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腰背酸痛之苦。而在发育期间的青少年,采用倒走锻炼法也有益于躯干发育,可减少鸡胸驼背的发生率。但倒走不适合老年人,老年人的平衡力、视力、反应能力等均有所下降,倒走极易出现摔倒、崴伤等意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