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暑天上火,自制金银花凉茶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5 10:53

酷热闷湿,人体常会感到“心火”旺盛、烦躁不安、疲劳乏力。中医学认为,暑天人体之所以不爽,是缘于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除此之外,不少人还容易喉咙疼、嘴角长包包、鼻子刺痒痒、脸上长痘痘,上火起来挡也挡不住。因此,不少人喜欢在暑天自制金银花凉茶“祛火”。江苏省中医院药学 部朱育凤主任中药师为您详细解读金银花的妙用。

金银花是种“天然抗生素”

金银花甘寒气芳香,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是天然抗生素。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金银花有七种功效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体外抗菌实验表明,金银花对十几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若和连翘合用,抗菌范围还可互补,与青霉素合用,能加强青霉素对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

2、抗炎和解热作用

实验证明金银花提取液能消除炎症水肿,也有明显抗渗出和增生的作用,并有显著的退热作用。

3、加强免疫机能作用

金银花煎剂能促进白细胞的吞噬功能,有明显促进炎性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还能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

4、中枢兴奋作用

多种实验证明口服金银花提取液可引起大鼠、小鼠等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兴奋。

5、降血脂作用

实验证明金银花煎液能减少肠内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浆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6、抗内毒素

金银花注射液可明显降低体外试液中的内毒素含量,减轻实验动物对细菌内毒素的中毒反应。

7、预防胃溃疡

实验还证明金银花对胃溃疡有预防效果,能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胃液及胆汁分泌。

能入菜也能制凉茶

1、自制凉茶

把花蕾,枝条加叶子一起剪下来,清洗干净后煮水,适当加些冰糖(甜度因人而异),可消炎去火,是暑天解暑的优良茶饮。

2、凉拌或者炒食

金银花的采收季是每年的五六月,采摘金银花的嫩叶和盛开的鲜花,洗净,用开水快速焯烫,然后凉拌或者炒食均可。也可以在做别的凉拌菜时加一些新鲜焯烫过的金银花用以点缀,既赏心悦目,又清爽可口。

提醒:脾胃虚寒不适宜金银花

1、金银花适合体质平和或体质内热者服用,脾胃虚寒者少用或禁用。

2、自己觉得上火了才喝,不适合长期饮用。

3、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4、金银花泡水与泡茶类似,冲泡两三次即可,隔夜后不宜再饮用。

5、金银花不宜冷饮,冷饮容易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