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生要多“提气”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1 11:04

北京中医药大学各家学说教研室主任 赵 艳

中医认为,生命的维持全赖于气,它是一切组织活动的营养所系,又是五脏六腑机能活力的大总管。在人体“三宝”精、气、神中,“气”的作用最为重要,正如金代名医李东垣所说,“气乃神之祖,精乃气之子。气者,精神之根蒂也”。一旦气虚,则会导致气的推动、固摄、防御、气化等功能减退,脏器组织机能减退,出现少气懒言、气短汗出、倦怠乏力、内脏脱垂等一系列症状。李东垣认为,只要找到气虚的根源,找到能给人“提气”的药物,诸般症状便可迎刃而解。因此,他从“补中焦脾胃、益元阳之气”出发,创立了补中益气汤,至今仍为临床广泛应用。

李东垣是中医史上赫赫有名的“金元四大家”之一,河北正定人,脾胃派的鼻祖,擅于从脾胃入手治病养生。他认为,气虚的根本在脾胃。脾胃居于人体正中,脾负责升清,胃负责降浊。所谓“升清”,是把水谷之精微往上输送到肺里,通过“肺朝百脉”,使“水精四布”,滋养全身。所谓“降浊”,则是把糟粕往下输送到小肠、大肠,最后排出体外。胃能降则脾能升,脾和胃就像杠杆一样保持着人体升降的平衡。因此,脾胃虚则气虚,极有可能导致人体升提、支撑功能下降,各组织脏腑得不到中气的充分升提和支撑,就容易出现下坠,妨碍功能。

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李东垣的补中益气汤由黄芪、人参、炙甘草、当归、白术、陈皮、升麻、柴胡所组成,主治脾虚气陷证。方中,黄芪补中益气、升阳固表,人参大补元气,炙甘草、白术补气健脾,当归养血和营,陈皮理气和胃,升麻、柴胡帮助脾胃升提清气。

李东垣还强调,养好气除了注重顾护脾胃,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还要注意“省言”。传统中医学认为,言语过多会损伤元气,省言可使气血和谐,也就能健康长寿。因此,建议大家日常生活中最好做到三个时间“省言”:进食时省言,可避免食物呛入气管;睡觉前省言,能尽快入眠,睡眠质量也相对较高;疲惫时省言,有助精力恢复。

根据李东垣补中益气汤的精髓,结合现代人群普遍存在的问题,这里为大家推荐两种简便易行的“提气”法,也能起到“补中益气汤”的效果。

1.喝芪精杞参茶。生黄芪30克、黄精15克、枸杞10克、西洋参10克,开水冲泡做代茶饮。此茶尤其适合夏季饮用。

2.做补中益气操。每日清晨,以肚脐为中心,掌心沿顺时针方向轻摩小腹,以微微发热为度;然后,擦热手掌,贴紧额中,从上往下按摩至下巴,再沿着两颊,从侧面按摩回额中,以面部微热为度。此动作循环做5~10次。按摩小腹有助肠胃蠕动,按摩面部可促进津液分泌,两者都有助脾胃运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