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夏季护血管,养好心包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8 09:18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中医师 贺青军

盛夏季节气温高,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攀升。临床数据显示,在夏季,心源性猝死者平均占全年死亡人数的47%。中医认为,夏季属火,而五行中心脏也属火,故夏季与心气相通。夏季炎热汗出,暑热为阳邪,最易耗心气、伤心阴、乱心神,心脉失养时容易出现心悸胸痛等症状,甚至心阳暴脱。因此,夏季养生应注意养心护心,尤其是对手厥阴心包经的保养。

心包(又称“膻中”)是包裹在心脏外面的一层薄膜,当外来之邪侵犯心脏时,心包挺身而出“代心受邪”,为心脏看家护院。心包经的当令时间为戌时,即晚上7点至9点,此时心包经当值,是养护心包经的好时机,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可在此时循经拍打或按摩循行于两臂内侧正中的心包经(如图)。由于火热之邪最易陷于心包经,当天热时出现烦躁、头晕头痛、口苦口干等症状时,为防发病,可掐心包经上位于中指指尖上的中冲穴,严重者可点刺放血,挤出黑色瘀血数滴,以泻热下火、醒神开窍。

《黄帝内经》记载:“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意思是指心脏传递的快乐情绪会从膻中发出。当人们心情抑郁、胸闷气结时,心包经必然运行不畅,此时可揉按心包经上位于两乳连线中点的膻中穴,以开郁散结、宽胸理气。

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在夏季多有难以入寐、盗汗易醒、睡不安稳等问题,中医多辨证为心肾不交。可揉心经上的少海穴,心经属火,但少海穴穴性属水,中医理论认为肾属水,故按摩该穴可使心肾相交,改善失眠。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