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连续四个周期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表时间:07-01 10:30

2019年6月14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举办了2019年安徽省暨合肥市“世界献血者日”表彰会,庆祝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典型。宣城市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这是我市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四个周期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近年来,我市拓宽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持续稳定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硬件条件,确保采供血比例平衡。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无偿献血领导组,逐年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硬件环境。总投资1470万元的宣城市中心血站血液检测楼项目即将完工,预计年内可投入使用;自2016年起,每年拨付100万元用于血液核酸检测项目建设;各县市区分别投入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固定献血点建设,全市7个县市区的固定献血点全部投入使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固定献血点网格建设的全覆盖。2016-2018年,全市各县市区的采供平衡比例(自供率)全部大于100%,达到了全市范围内采供血平衡。

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服务体系,确保采供血工作畅通。我市无偿献血宣传工作一直致力于创新宣传思路,拓宽宣传范围,开展切合实际、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如在市广播电视台、宣城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上及时报道无偿献血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在市区公交车上投放公益广告;在大型商业广场播放宣传视频;与高校合作开展文艺汇演;到中小学举办专项讲座活动;与有关部队建立良好的关系确保应急采血等。2017年10月,宣城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成为省内首个对接血液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查看献血结果的公众号。各县市区也建立了县一级无偿献血管理架构,共同推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

加强质控管理,保证血液质量,确保临床输血安全有效。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两规”,定期开展质量内审和管理评审,建立质量监督员制度和月质量、业务综合考核制度,定期对采供血全过程进行自查和质量抽查。今年5月,我市第6版质量体系文件正式发布实施。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严格遵照《安徽省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建设配置标准》工作要求,设立临床用血管理委员会,开展医务人员无偿献血和合理用血知识培训,制定临床用血计划,推广自体输血技术,严格掌握输血指征,规范临床输血管理。2010年我市成立了临床输血质量控制评价中心,每年组织召开全市血液质量工作会议,开展医疗机构临床输血专项督查。近来来,我市未出现一例因输血造成的传染疾病。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