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年纪轻轻为啥心梗了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11 10:31

上海读者付女士问:我儿子今年35岁,上个月有一天在家半夜加班时突然出现明显的胸痛、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呼吸困难,立马送院后发现是“急性广泛前壁ST抬高型心肌梗死”,立刻做了介入治疗术,现在好了。为什么他才这么年轻就毫无征兆地出现心梗?平时要怎么防范?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康林解答:很多人都会有一个认知误区:年轻人恢复力强,更能抵御病魔侵袭,但实际上,年轻人一旦突发心梗,往往比老年人更危重。这是因为,年轻人通常无心绞痛等心肌缺血预适应,而且相比老年人,年轻人心肌需氧量较大,发生心梗后起病急、症状险,且多无先兆不适,猝死率较高。

现在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大、缺乏体育锻炼、饮食和环境污染等原因,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年轻人一定要引起重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预防:

1.戒烟限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易引发血管痉挛,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2.健康饮食:遵循“四少三多”的原则,少糖、少盐、少脂肪、少淀粉;多蔬菜、多水果、多蛋白质。避免暴饮暴食。

3.积极运动锻炼:避免久坐,可考虑散步、游泳、快走、打太极拳等运动。游泳、快走等都是锻炼心血管的方式。

4. 定期体检:尤其是都市白领群体,要注意定期检测血压、血脂、血糖、尿酸,控制体重,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5. 自我减压:虽然适当的压力能调动人体机能和神经系统积极运转,但压力不能太大,时间不能过长。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规律的作息,对缓解压力都有帮助。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