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多喝水不憋尿 预防尿路结石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14:52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 陈 明

夏季马上就到,泌尿系统结石要警惕。尿路结石很狡猾,在痛之前早已潜伏在体内,不知何时便会突然袭击。

尿路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接诊过程中,3个患者中就有1个是尿路结石。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突发肾绞痛和血尿,患者也常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状。

需要提醒,三类人是尿路结石的高发人群。

缺水族:啤酒、饮料不能代替饮水。天气转热后,如果喝水少,缺少尿液冲刷,泌尿系统的自洁能力会变差。不少年轻人喜欢用饮料代替水,不可取。

大多数尿路结石都是含钙结石,当摄入大量高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后,就会在体内生成较多的草酸和尿酸,可促使结石形成。

5~9月是尿路结石的高发时节,主要是补水量过少。春夏时节,人体含水量下降,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体内原有的结石因缺少水分的润滑,刺激到身体组织,发生肾绞痛。

出汗过多时,会使尿液中钙和盐的过饱和度增加,导致尿路结石的形成。反之,大量饮水使尿液稀释,能减少尿中晶体形成。

憋尿族:憋尿或可间接诱发结石。如果膀胱内积存不少尿液,细菌有可能大量繁殖而引起膀胱炎,若治疗不及时,细菌还会沿输尿管上行,引起输尿管炎和肾盂肾炎等尿路感染。

憋尿引发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又导致尿路结石,结石又会加重尿路感染。因此,避免憋尿是防止尿路感染、防止结石发生的方法之一。

熬夜党:常吃宵夜小心患上结石。如果常常熬夜,影响肾脏排毒,让身体多余的物质沉淀在肾脏内,造成短暂的高尿酸血症,长此以往,就可能导致结石。

尿路结石的最常见成分是钙,人体排钙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如果晚餐食物中含钙过多,或晚餐时间过晚,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上床睡觉,尿液就会全部滞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就会形成尿路结石。

预防尿路结石,就要多饮水巧运动。

均衡饮食,不要偏食。适当限制含钙、含草酸及动物蛋白与精制糖的摄入量,多食含纤维素高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少喝啤酒。

适当增加活动量,可选择跑步、跳绳、上下楼梯等。

定期体检。曾患有结石的患者、饮食不合理的上班族、司机、教师、学生等高发人群都应经常体检,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肾脏等泌尿系统B超,早期发现结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