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季踏青需注意,这些植物要远离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05 10:17

最美人间四月天,花红柳绿,阳光灿烂,人们纷纷走到户外,感受春天的气息。

花草繁茂固然让人心旷神怡,但去野外踏青也要注意安全问题,有些植物还是不碰为好。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我们在野外需要小心提防的有毒食物,提醒你这些植物勿要误采误食。

刻叶紫堇

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野花,又叫紫花鱼灯草,植株高度大约20厘米,经常成片生长。成串的紫白色小花看着人畜无害的样子,实际上属于罂粟科的有毒植物,全株有毒,但可以入药,也可以做杀虫剂使用。

黄花杜鹃

学名羊踯躅,含毒性成分梫木毒素和石楠素等,在医学上,常作为麻醉、镇静剂使用。人误食后,表现为恶心呕吐、心跳缓慢、血压下降,严重者还会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乌头

毛茛科植物,又叫草乌。该植物全株有毒,而且中毒速度非常快,可在几分钟内发作,通常表现为口舌和全身麻木、神志不清等症状。

异叶天南星

它是“天南星科”的一种,多年生宿根草本,它的茎含多种生物碱和环二肽类化合物成分。如果生食天南星科植物的根茎,会导致口腔黏膜轻度糜烂,甚至部分坏死脱落,此外还会产生咽喉干燥和灼烧感,舌头出现肿大,口唇水肿,口舌麻木,味觉丧失,声音嘶哑,张口困难,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喉部水肿窒息。

曼陀罗

这是一种经常在武侠小说中出现的植物,在小说家的笔下,它有着让人闻风丧胆的威力。古人就在《岭外代答》中提到:“广西曼陀罗花,遍生原野,大叶白花,结实如茄子,而遍生小刺,乃药人草也。”现实中,曼陀罗全草有毒,特别是种子毒性最大,嫩叶次之,干叶的毒性比鲜叶小。

苍耳子

苍耳子属一年生草本菊科植物苍耳的带总苞的果实,苍耳中毒主要是误食苍耳果实或幼苗(误为豆芽)而引起的中毒,轻度中毒一般有头晕、头痛、乏力、食欲减退、口干、恶心、呕吐等。

毒芹

毒芹又名野芹菜、白头翁,为伞形科毒芹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毒芹乃剧毒植物之一,中毒后有头晕、呕吐、痉挛、皮肤发红、面色发青,最后出现麻痹现象,死于呼吸衰竭。

大自然中的植物千姿百态,但大家可千万不要随意尝试野外不明的植物。若不慎接触或食用了有毒植物,一定要及时就医。有条件的最好用手机拍下原植物或带上原植物,方便医生救治。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