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别把衰老当病治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30 16:29

开栏的话:我国正向老龄化社会快速发展,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关系着国民总体幸福。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中有3/4患有慢性病,大多数老人“与病共存”。为此,《生命时报》与设立在北京医院的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共同开创“老人健康大学”栏目,希望通过一篇篇科普文章,为老年朋友提供权威、系统、实用的健康指导,帮助他们学会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

“人老了,一身病……”有些老年人逢人就说自己身体不好。其实这一身“病”无外乎是高血压、高血糖或高血脂,用了药,血压基本能正常,血糖也可控制。在我看来,这些老人都是健康人。举个例子,如果一个老年人血压高,但按时服用降压药,血压可以控制在130/85毫米汞柱到140/90毫米汞柱,他就是健康老人。老年人应该正确面对自己的衰老,别把正常的衰老当成病去治疗。

别和年轻人比数据。人的健康状况在25岁时达到顶峰。25岁之后,人开始走向衰老,但进程比较缓慢。过了45岁,衰老速度开始加快,50岁左右时很多人感觉自己明显见老,60岁之后衰老速度再次加快。

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如同花开花谢,日出日落,不可避免。老年人很多“病”其实不是病,就是老了。比如有人睡不好觉或者觉少,可能是分泌的褪黑素少了,睡一小会儿就醒;有人吃不下,原因可能是口腔功能退化、牙口不好或者是胃肠退化……

截至目前,科学家还没找到真正的抗衰老办法。衰老是有个体差异的,如有人先出现眼花,而有人头发先变白。老年人要追求的是健康,即使检查指标不符合正常值,但合理用药控制后可维持在正常水平,通过治疗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就是健康老人。

学会与症状和平相处。临床发现,很多老年男性一出现前列腺肥大就想做手术,主要是患者个人感觉不好,特别是晚上起夜多,一夜要上五六次洗手间,睡不好觉,影响生活质量。其实,很多前列腺肥大患者口服药物后,就可明显改善症状。当然,也不是所有患者吃吃药就能好,还有人是需要手术的,但一定要符合手术指征。随着年龄增长,多数老年男性都会出现前列腺增生肥大,症状轻微不影响生活就可与症状和平共处;如果出现严重问题,还是要找医生采取相应的治疗。别把衰老当病治,但也不能把所有的病都当作衰老,关键看程度。

有些指标“超标”没准有好处。人到老年,器官功能退化,很多健康参考指标也有变化。以高血压为例,以前的标准认为一个人的血压超过120/80毫米汞柱就是血压偏高。但是老年人是不是要按照年轻人的标准呢?老年人的高压不超过150毫米汞柱、低压不超过90毫米汞柱就不会有大问题。最新共识认为,80岁左右的老年人,高压不超过160毫米汞柱、低压不超过100毫米汞柱都属于基本合理范围。对于高龄老人来说,血压过低危害更大。

所以我们建议,健康老人一年查一次体;有基础疾病或者健康风险的老人,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每半年或3个月体检一次,发现疾病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