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款“青食” 舒肝理气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3 10:07

中医认为,春季要着重养肝,在五行里,肝属木,而青色(青指的是绿)也属木,青色和人体肝脏相对应。因此,在这个季节,吃“青食”能帮助疏肝理气、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这里给大家推荐三款食疗方,日常饮食中建议适量多吃一些。

菠菜养肝汤。新鲜菠菜500克、羊肝500 克、适量盐和麻油。锅中放水,烧开后,加入羊肝,然后放菠菜,加入适量盐、麻油后起锅即可。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阴血不足,眼睛得不到滋养,容易出现眼睛干涩。菠菜性凉味甘,有滋阴养血、润燥滑肠、养肝明目、活血醒酒的功效。

菊芹粥。白菊花15 克、连根芹菜30 克、绿豆30 克、薏苡仁150 克、去皮荸荠20克。先将白菊花与连根芹菜一起入锅煮,煮好后,放入绿豆、薏苡仁和去皮荸荠一起煮粥,每天分两次食用。许多肝火旺者血压也比较高,这是因为血气随之上逆的缘故,所以针对这类人群,可以选择菊芹粥,既能养肝,又能降压。

香菜粥。香菜辛香升散,可顺应肝脏疏泄升发之性,有疏畅肝气、消食下气、醒脾和中等功效。西蓝花、菠菜、小油菜、空心菜适量,香菜50克,粳米100克,先将西兰花、小油菜、空心菜焯水;粳米洗净加水,与焯好的菜一同煮粥,出锅前放入香菜即可。平时可尝试火锅涮捞多吃点香菜,香菜50 克,切碎,与麻酱一同拌匀蘸菜吃。

另外,平时饮食中也可搭配吃些绿豆、黄瓜、苦瓜、无花果、韭菜、海带、花椰菜等食物,有利于肝的保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