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防治感冒,喝牛蒡荷叶薏米煲瘦肉汤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8 08:57

最近时冷时热的天气,让大街上的人乱穿衣,温差变化大令不少小孩和老人甚至白领一族纷纷感冒中招。防止感冒除了外因,身体的调理同样重要,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市民推荐一款牛蒡荷叶薏米煲瘦肉汤。

用牛蒡,能够疏风散热、解毒消肿,对一般感冒咳嗽喉咙痛有所改善。此外,带有根须的葱白有消炎杀菌抗病毒、通鼻塞的作用,还能够缓解感冒引起的头痛。葱白的葱须部分会刺激人体血液循环,发汗的效果比姜汤更好。所以千万不要扔掉。发酵过的淡豆豉有解表除烦,宣郁解毒的作用。生薏米有清热排脓之功,与淡豆豉合而为汤,就有疏风清热,止咳排痰的作用,大人小孩都适用。

牛蒡荷叶薏米煲瘦肉汤

【材料】牛蒡20克,淡豆豉10克,生薏米50克,葱白、干荷叶适量,生姜3片。

【做法】各材料清洗干净;瘦肉切块汆水,薏米提前稍稍浸泡,之后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汤煲,加清水1000毫升,武火煲滚后文火慢熬30分钟,加入适量盐即可喝靓汤。

【适用】风热夹湿型感冒,主要症状是发热轻,鼻塞流黄浊涕,咽痛,咳嗽咯白痰,头重困倦,大便糊状,舌红,舌苔白腻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