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盐吃多了身体啥样?手指肿、排尿频、反应慢!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4 10:51

盐吃多了,除了口渴,身体在短期内还会表现出5种现象。近期,美国《预防》杂志对这些现象进行了总结,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给予了进一步解读。

1.水肿。如果体重没有增长,但突然感觉戒指小了或眼睛肿了,就很有可能是水肿造成的,也就是机体在组织间隙里积存了过多的水,且无法通过排尿等方式排出。左小霞表示,水肿是一种全身性表现,不止是手和眼睛,脸、腿、胳膊等都可能发生。盐吃多了会水肿,但出现水肿也可能是心源性疾病、肾源性疾病的表现,要综合自身状况来判断。

2.嘴干。在食用高盐食物,比如薯片、炸鸡等之后,马上就会有口渴的感觉。这是因为体内盐和水的电解质平衡被打破。为恢复平衡,大脑会发出口渴的信号,让你喝水。左小霞提醒,吃高盐食品时,不要舔手指,否则又额外摄取了手上的盐;吃咸的食物要备着白水,边吃边喝水,使肾脏慢慢排泄掉多余钠和钾;不要在最渴的时候卯足劲喝上一大瓶,也不要喝甜饮料,否则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

3.头痛。《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与每天摄入1500毫克钠的人相比,每天摄入3500毫克钠的人头痛的可能性更高。摄入钠过多会增加血管的压力,引起脑水肿,甚至挤压神经,从而造成头痛。减少钠摄入量即可有效改善头痛。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表明,如果将食盐日摄入量从9克减少至3克,可使头痛几率降低31%。

4.总想排尿。盐吃多了就想多喝水,从而尿意频繁。当摄入过多的盐时,负责排泄钠和钾的肾脏就会加班加点地工作,以清除多余的钠钾成分,从而导致频繁跑厕所。

5.反应变慢。吃过多的盐会让细胞脱水,人在缺水状态下很难集中注意力思考。发表在美国《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体内有充足水分时相比,轻度缺水会造成女性在注意力、记忆力、推理能力和反应时间测试中的表现变差。此外,缺水还会让人的情绪一落千丈。左小霞表示,这可能因为高盐摄入会增加高血压风险,从而影响思维。

左小霞提醒,《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人每日盐摄入量小于6克。长期摄入过多的盐不仅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肾脏疾病,还加速钙的流失,造成骨质疏松。因此,无论是做菜还是吃零食,都要注意控制钠的摄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