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人血栓四个早期信号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9 15:18

随着年龄增长,老人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当血管内皮受损、血流速度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时,血栓很容易形成。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把身体各部位血管通道堵住,形成心梗、脑梗、下肢动脉肿胀、肺栓塞等,严重时危及老人生命。血栓虽然危害大,但有一些明显的早期信号。

1.睡觉时流口水。很多老人睡觉时会流口水,大部分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发现老人口水经常朝一个方向流,就要提高警惕了,很可能得了脑血栓。因为血栓能造成咽喉部位一些肌肉功能失调,而睡梦中人体失去对肌肉的主动控制,口水便会流下来。如果老人睡觉时常流口水,即使没有口角歪斜、眼睛闭合不严等症状,也应尽早去医院检查。

2.早起后眩晕。脑血栓发作前,70%的患者会出现眩晕症状,一般在早晨起床后发生。如果老人3天内出现眩晕的次数较多,或劳累工作后经常出现眩晕,就要考虑是不是血栓引起的。尤其是高血压老人,更应重视。如果1天出现5次以上眩晕,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3.手脚发麻和肿胀。如果老人长期感到腿部存在麻木、肿胀感,可能是血栓流入动脉所致。当形成栓塞后,这一部分肌肉会出现缺血情况,皮肤变得苍白,体温下降,甚至触摸不到足背面的动脉。时间长了,腿部就易出现肿胀,严重的还伴有疼痛感。因此,对于突然发生的手脚发麻,一定要高度警惕脑血管病变。如果一拖再拖,不仅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还会留下后遗症。

4.胸部发闷和发痛。不少老人长期不运动或卧床静养,易出现胸闷胸痛症状。因为血栓初期,血管中非常容易出现凝结而成的血栓,它们如果掉落并随着血液流入肺部,会使患者出现胸部发闷和发痛的现象。一旦形成肺栓塞,跟心脏病发作的症状非常像,随着呼吸疼,疼痛会逐渐加重,而且一般是刺痛或锐痛。因此,胸部有疼痛感和胸闷现象,需加以警惕。

血管最怕冷,冬季要保护血管、防治血栓。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因此,老人在寒冬要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多吃海藻、豆类,尤其是西兰花、木耳等富含可溶性纤维的食物,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损伤、延缓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冠心病与中风风险。另外,还要重视防寒保暖、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调整情绪,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