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脊柱健康需防四个误区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21 09:20

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手机、电脑的广泛运用,更多人选择以车代步、减少体力劳动,因此脊椎病患者越来越多,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有统计表明,我国腰椎病患者超过2亿人,青少年颈椎病患者比例由1996年的8.7%上升到目前的12%。

人的脊椎结构非常复杂,一旦出现异常,其导致的不仅仅是颈椎病和腰椎病,还可以出现诸多看上去与脊椎毫不相关的内脏疾病,这些疾病涉及内、外、神经、内分泌、妇、儿、耳鼻喉、口腔、皮肤及眼科等上百种疾病。脊椎一旦异常,可以出现诸多看上去与脊椎毫不相关的内在疾病,因此现代人在看待脊柱健康的问题上也存在诸多误区。

误区一:腰疼就是椎间盘突出

腰疼不等于椎间盘突出,因为椎间盘里没有敏感的神经,突出本身并不疼,80%的突出是没有症状的,只有压迫到神经时才会沿着神经的走向串痛。临床发现,一半以上的腰疼患者被误诊。其实,判断是否为腰痛的办法很简单,一般根据疼痛的部位即可区分。如果疼痛的部位在系腰带部位之上,基本上可以判断为腰痛;如果疼的部位在系腰带部位之下,多数就是骨盆痛,如骨盆骶髂关节错位,只要将错位的髂骨或者骶骨发力复位,疼痛立减。即便真的是腰疼,也要从骨盆治起,因为骨盆是基座,腰是随着骨盆走的。

误区二:头晕和头痛是血管问题

很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头晕和头痛,常常被认为是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斑块所致。事实上,不管是儿童的晕车,还是中老年人的头晕目眩,常常被当作耳石症、血压高、梅尼埃病、肾虚等,其实,绝大多数的头晕是寰椎(第一颈椎)不正所致,而大多数头痛则是枢椎(第二颈椎)不正所致。寰枢椎不正不仅容易引起头晕头痛,而且还会引起一系列的脊椎病。

误区三:心脏病跟脊柱没有关系

临床上许多有明显心脏病症状的人,但一切相关体检指标都是阴性,被称为“X综合征”。很多患者经过矫正颈胸椎,相关症状便一一消除。原因很简单:胸1到胸6椎的交感神经是让心跳加快的,受到轻微压迫都会刺激交感神经,有可能引起心动过速,多发生在年轻人,常常被称之为青春期心动过速;年龄较大后,这种压迫加重,神经传导减弱,就会心动过缓,严重时会发生猝死。

误区四:脊柱侧弯症病因不明

女士当中的侧弯症患者约占女性人口的15%,男性占5%,但一般看法是“原因不明”,或“特发”。其实,脊柱侧弯的原因非常清楚,预防也很简单,只要婴儿期多爬、不要过早站立行走,少儿时期多运动,基本上就可以避免脊柱侧弯症的发生。

链接

脊骨神经医学(美式整脊)兴起于美国,美国帕默医生(D.D.Palmer)于1895年正式将这种自然疗法命名为脊骨神经医学(Chiropractic)。目前脊骨神经医学已成为美国医学、保健类的第二大学科,全美有20所脊骨神经医学专科大学,10万名脊骨神经医学医生。在美国90%以上的颈椎、腰椎疼痛患者会去看整脊师,脊骨神经医学治疗也早已进入美国医保体系。

近些年脊骨神经医学从欧美传到亚洲,因为不打针、不吃药、不手术、无伤害的“绿色”治疗特色,很快在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流行。2004年12月,世卫组织脊骨神经医学会议上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脊骨神经医学基础培训安全指南》,为美式整脊提供了世界法律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脊骨神经医学(美式整脊)是关于神经-肌肉-骨骼系统的病症及其对整体健康影响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医疗。

脊骨神经医学治疗脊柱疾病不同于骨科和中医推拿,是以脊椎解剖学、生物力学、X线学为基础,有一套规范、科学的矫正方法。整脊医师对脊椎结构进行定性、定量诊断并精准调整位移的脊椎骨,从而恢复脊椎正确的位置和神经功能,恢复脊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放松肌肉,解决疼痛,恢复肌肉关节的正常生理功能。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