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警示图形上烟包不能再拖了”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4 10:42

11月1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研讨会。目前,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形,而作为全球烟草产量第一、吸烟人数最多的中国,至今未能实施这一举措。与会专家呼吁,为有效警示烟民,国家应尽快在烟包上印制警示图形。

“在全球,没有比中国的烟草使用更为盛行的国家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开尔文表示,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幅警示图形是有效的控烟方法,已被证实不仅可以增加吸烟者对吸烟健康危害的认知,同时可减少其吸烟的频次。“加强烟盒健康警示对于政府来说也十分节约开支,几乎不需要太多的财政投入。”

我国于2003年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规定,缔约方应在公约生效后3年内采取法律措施,在烟包上使用警示图片,且应轮换使用、大而明确、醒目和清晰,其面积至少占烟盒面积的50%以上,不应少于30%。

“而中国迟迟迈不出这一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资深研究员许桂华说,作为国务院控烟履约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国家烟草专卖局曾于2008年、2011年、2016年3次调整卷烟包装警语,但最后仅仅把文字警语面积增加到35%,且至今拒绝使用警示图形。“中国的卷烟不仅包装漂亮且极具诱惑性,有的卷烟包装竟印有‘天天向上’等文字。”

北京市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段佳丽说:“调查显示,青少年认为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清晰的警示图形,可有效降低烟草对他们的诱惑,降低尝试吸烟的欲望。强烈呼吁有关部门把烟盒作为控烟的宣传阵地,通过具有冲击力的警示性图片教育青少年吸烟有害健康,避免产生年轻的新烟民。”

研讨会上,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原主席左伟国教授介绍了香港的情况。2017年,香港立法会要求把警示图形的面积增加到85%,警示图形从6种增加至12种,轮流更新使用。香港居民吸烟率从1982年的23%下降到2017年的10%。

开尔文说,中国周边国家中,泰国、缅甸、印度等国虽然经济落后于中国,但烟包警示图形的面积已占85%;俄罗斯、韩国也使用了图形警示,面积占50%。澳大利亚2012年首先实施卷烟平装,已有法国、挪威、爱尔兰等9个国家跟进实施。

我国已经因漂亮烟盒包装在国际上引起诟病,2008年被全球公约联盟授予“脏烟灰缸奖”。事实上,在中国使用烟包警示图形获得了绝大多数公众支持。2018年中国控烟协会在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个城市对5230名公众的调查显示,77.2%的人支持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

“方寸之地的烟盒成了控烟战役的前沿阵地,烟草商与公众围绕经济利益和健康权利展开博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坦言,中国卷烟年产量约为2.3万亿支,如果在烟包的正反面印上不同的警示图形,就等于印发了数万亿份免费的烟草危害告知书或健康教育宣传画。有中国控烟专家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2008年开始呼吁图形健康警示上烟包。“但由于烟草部门的长期抵制,我国烟盒包装至今未能印上警示图形。公约实施十余年了,警示图形上烟包,不能再拖了!”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