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做好七件事,内心更强大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08:10

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美好愿望:想在职场中表现更出色、拥有更幸福的爱情……但这些说来容易,做起来就难,因为我们的情绪和意志力每天起浮不定。内心不够稳定、强大,就容易遇挫放弃。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最近刊文,建议做好下面这7件事,让自己的内心更坚定。

学会调节情绪。急事、重要事、烦心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考验,遇事能迅速平复情绪,你将有更多能量来应对问题而不是被打垮。有些人处理情绪的方式很极端,如沮丧时就躺在床上一整天、紧张时乱摔东西,生气时酗酒发泄,甚至通过买买买来减压,其实这些做法无法真正改善情绪。建议:散步或跑步,中低强度的运动能帮助平复情绪;静坐冥想,将杂念清理出去,减少负面情绪,更冷静地看问题。

延迟享受。美国斯坦福大学曾经做过一个经典测试,科学家让一些5岁左右的孩子进入一间屋子,桌上放有一些糖果。科学家告诉孩子们,现在可以吃一块糖,但如果能等待15分钟,就可以得到两块糖。一些孩子禁不住诱惑,马上吃了一块糖;另外一些孩子耐心地等待了15分钟,得到两块糖。多年后的跟踪调查显示,等待了15分钟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事业上,都好于那些没耐心等待的孩子,甚至肥胖的比例都低于后者。这说明,延迟享受对成功重要之极,可以说,只有能放弃眼前一时之乐、把目光放长远的人,才更有可能在未来收获成功果实。

学会拒绝。对很多人来说,拒绝别人是一件难以开口的事,因为碍于情面,怕伤了感情。但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个人越是没有勇气拒绝别人,就越容易紧张、焦虑甚至抑郁。勉强接受邀请或帮了不想帮的忙,你会不快乐,带着委屈、妥协等心态,很难愉悦地相处。心理素质好的人不会介意对别人说“不”,因为他们知道这么做合情合理,对双方关系反而有利。

放弃坏习惯。要成为内心强大的人,你需要放弃一些坏习惯,越早越好。坏习惯就像包袱,让你难以前行。如果意识到自己有些严重的弱点,就要坚持改善。还有一些“不起眼”的坏习惯,如与人攀比、身边太多“损友”、沉湎过去、害怕改变、不从失误中吸取教训、杞人忧天等,都要主动摆脱。

不怨天尤人。出现失误,推卸责任最容易,但是缺乏智慧的表现。举个例子,你的女朋友说你不善解人意,她很失望,如果你反唇相讥,说她是找茬打架,只会让你俩都越发不快。这时你应该做的,是站在她的角度思考:自己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才让她失望?能为自己的过错承担责任,是极具意志力的表现,也只有敢于担当,才能从失败中汲取营养,避免重蹈覆辙。

不自我贬低。对自己伤害最大的事情之一,就是自卑。自卑者觉得自己处处不行,于是越来越不愿意尝试而逐渐走向失败。如果对自己的负面看法挥之不去,可以细细想想自己的观念是否合理。很多自我贬低是过于夸张的。客观面对自我的优缺点,不以悲观目光看未来,拥有乐观精神的人,不但身体更健康,也更容易实现目标。

不惧苦痛。天上不会掉馅饼,为了幸福,我们需要付出,不怕流汗、流泪、流血。有时候,多坚持一下下、多做一点点,就会导致“卓越”和“普通”的区别。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