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运动,有效的抗癌武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08:10

法国《费加罗报》近日撰文称,在癌症形成之前、之中、之后,进行体育运动都对健康十分有益。充分的运动可以显著降低患癌症的风险。运动甚至如同烟、酒甚至食物一样,是可调控的预防癌症的因素之一。该文称,众多研究已证实,运动对身体具有保护功能,能够对抗多种癌症,特别是对最常见的结肠癌和乳腺癌,效果最为突出。对子宫内膜癌、肺癌、直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甲状腺癌、胰腺癌等癌症,运动也或多或少地被证实了效果。

这些研究甚至将运动对身体的保护功能用数据予以说明:相对于久坐不动而言,每天有规律的运动可减少17%患结肠癌的风险,减少20%患乳腺癌的风险。“这个数值看上去似乎并不多,但是考虑到癌症的后果,运动的益处就显得非常重要。”法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预防科的研究人员拉法莱尔·昂瑟琳解释说,“此外,也要考虑到运动‘量的作用’,也就是说,运动量越大、越有规律,它的保护作用就越突出。”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每增加30分钟的运动时间,患结肠癌的风险就降低12%。

另外,运动的益处在人生各个年龄都得到了证实。拉法莱尔·昂瑟琳称,“一项针对3组不同年龄人群——小于25岁、25~50岁、大于50岁——的调查显示,运动能够降低乳腺癌的风险。这意味着,在任何年龄都开始运动都不晚。”

运动对身体的保护特性可以通过不同的原理来解释。首先,运动是最好的控制体重的方法。许多癌症例如食道癌、子宫内膜癌,肾癌、结直肠癌、胰腺癌,以及绝经期后的乳腺癌等等,都与体重增加有关,因此,降低某些荷尔蒙和生长因子(例如胰岛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等)的指数,将有利于细胞的增殖。

此外,还有其他更有针对性的原理,比如结肠癌,运动能够促使肠内运输速度加快,从而减少结肠黏膜与来自食物中的致癌物质的接触时间。对于乳腺癌而言,运动可以降低雌激素水平,增强免疫力。而对于肺癌,运动可以增强呼吸功能,从而降低致癌物质在肺里的浓度以及由吸烟引起的氧化应激反应。

文章通过运动预防癌症的建议与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关于预防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主张不谋而合。文章指出,成人需要每天进行至少30分钟的中高等强度的运动,每周至少5天,儿童则需要每天进行至少1小时的运动。“不过,这里说的是全球平均水平,其实任何运动都是有好处的,即使时间短一些,强度弱一些,也对健康有益。”拉法莱尔·昂瑟琳表示。

法国图卢兹拉雷医院运动医学部主任达尼埃尔·里维埃尔教授认为:“如果上述建议很难付诸实施,那么其实平时时刻都想着要多活动一些也是可以的,例如边打电话边走路,少乘电梯,多走楼梯,走路或骑自行车上班,都是有效的,甚至可能比勉强自己离开办公椅,做半小时运动效果更好。”

文章称,即使是对于已经患上癌症的人来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状况下,医生也会建议他们进行运动锻炼。许多研究证实,在癌症治疗期间,根据身体情况进行轻度至中度强度的体育运动,可以减轻疲劳、焦虑、抑郁、困倦感,美化形体,增加舒适度,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运动被认为可以降低乳腺癌和结肠癌患者死亡的风险。研究发现,癌症患者在确诊后,每天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死亡风险大约平均降低了40%。当然,这个数字因癌症性质和严重程度而异,但可以激励我们,努力运动,不要泄气。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