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约380万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5 10:02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约380.4万例。过去10年我国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约10%,已达40.5%,但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六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介绍,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78/10万,平均360人就有一个癌症新发患者。据此估计,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约380.4万例,癌症是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重要死因。

赫捷介绍,我国已建立了癌症高发区防控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国31个省份,574个肿瘤登记点的肿瘤登记体系和肿瘤大数据网络,以及覆盖全国31个省份城市和农村的癌症早诊早治网络、肿瘤医院管理体系及规范化诊疗质量控制体系。

不过,他坦言我国癌谱目前处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阶段。以发展中国家高发为特点的上消化道癌症,如食管癌、胃癌、肝癌等居高不下,以发达国家高发为特点的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迅速上升,癌症防控形势严峻。尽管过去10年中国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约10%,已达40.5%,但仍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为此,今后要进一步规范化治疗,开展危险因素动态监测。(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