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夜尿多不是小事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4 10:07

很多老年人有这样的状况:一夜小便三四次,甚至六七次。对于夜尿多,有些男性老年人不予重视,认为是前列腺增生之故。其实,频繁起夜排尿会使老年人睡眠质量严重下降,时间长了会导致精力体力下降,影响身体健康。

老人夜尿多基本上是良性前列腺症状,但是如果能忍则忍,不上医院,时间久了症状就会加重。同时,前列腺增大压迫尿道引起的排尿障碍,尿液长期排不干净,会进一步造成膀胱功能损害及肾功能慢性损害,甚至会引发急性尿潴留的严重并发症,发展为尿毒症。因此,良性前列腺应予以早期干预。

老人夜尿多,除了生理原因,还有生活习惯、精神因素、疾病等原因。有些老人临睡前喜欢饮用大量液体,从而引起夜尿增多。如果睡前控制进水量,夜尿会明显减少。而精神紧张、有失眠症的患者也容易夜尿增加,时间久了,就成尿频。

不可忽视的是,老人夜尿多的背后或许隐藏着尚未发现的疾病。如前列腺增生、膀胱炎、膀胱结石、泌尿系肿瘤均可引起夜尿增多。

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过高,肾脏无力吸收过多的糖分,会直接送到尿道。也因为血糖高,会大量吸收体内的水分,经常口渴,饮水量一多,尿液随之增多。又如老年人肾小动脉硬化,肾浓缩功能差,首先出现的就是夜尿多。特别是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老年人尤以夜尿量增多最为突出。

对于女性来说,过了更年期容易受到细菌感染,这是因为皮肤开始变得干燥,细菌比较容易侵入尿道。一旦炎症波及尿道口,也会出现频繁的尿意。在尿频的前提下还伴有尿痛。

为了预防夜尿逐渐加重,除了及时就诊,老人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尽量在临睡前排空膀胱,减轻夜尿频多的困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