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瘦不等于弱,胖娃娃健康隐患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31

为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我国将每年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儿科专家建议,目前“小胖墩”越来越多见,影响孩子健康,但靠节食减肥不科学,应该让他们动起来,通过锻炼来控制体重。

9岁男孩壮壮,出生时只有5.8斤,全家人变着花样给他“催肥”,经常给他吃大鱼大肉,晚上有机会就加餐,还不定期吃保健品。上小学后,壮壮突然胃口大开,长成了小胖墩,现在身高1.35米,体重已经超过100斤,胳膊比同学的小腿还粗。前不久,妈妈带壮壮到医院咨询“割包皮”,却因为肥胖影响诊断,医生建议他先回家减肥,再判断是否需要做手术。

“十多年前几乎没有‘超重儿’,现在却越来越常见。”武汉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辉介绍,儿童肥胖会带来高血压、高胰岛素血症、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等健康隐患,医院几乎每年暑假都会接诊数百名“小胖墩”。分析这些孩子发胖的原因,大多与生活方式有关:爱吃肉和油炸食品,爱喝饮料,吃饭快、饭量大;很少户外活动,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掉的热量,自然体内脂肪积聚过多。

姚辉认为,孩子肥胖与家长观念有一定关系。部分家长认为“瘦”就是“弱”,说明没养好孩子;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在长身体,专门给孩子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甚至给孩子进补,结果导致孩子肥胖。此外,学习压力大、户外活动减少,也是儿童肥胖的原因之一。

孩子已经是“胖娃娃”了,怎么办?姚辉建议,不要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帮孩子减肥,抑制食欲可能导致厌食症或暴食行为;即使节食减轻体重,只要此后稍微多吃一点,发胖速度更快。理想的做法是调整孩子饮食结构,多吃蔬菜和清淡食物,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同时增加运动,多走路、多爬楼梯,周末跑步、爬山,既增加消耗、减轻体重,又能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