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三伏天女性 “热”着过?要因人而异辨体质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7 08:32

眼下正值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从7月17日至8月25日长达40天。不少女性认为夏天就要“热”着过,才符合自然规律,还把冬天驱寒的姜茶、泡脚、艾灸等“妙招”,推荐给亲友在夏天使用。对此,解放军福州总医院中医科刘建华主任医师表示,女性在使用这些方法时要因人而异,辩证体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每天户外活动出出汗。暑天,一般要借助电扇、空调降温,让生活工作环境凉爽舒适一些,以免中暑。饮食上提倡清淡饮食,多吃时令蔬果。

“所谓‘热’着过三伏天,大概是针对长时间吹空调,或过量吃冷饮后,身体出现的不适状况而言。”刘建华说,中医认为,女性长时间吹空调、吃过量冷饮会“损阳”,湿气积在体内,容易感到疲乏、困顿,吃太多冷饮伤脾胃,吃饭没胃口,所以需要用“热”的东西来调补,如用喝姜茶来“发汗”。

“对于这种情况,我更主张去户外活动,走出去,出一身汗,将湿气散发!”刘建华建议女性朋友每天一定要有户外活动时间,可以在早上天气还不太热时,也可以在晚上暑气散去后,“总之,每天要有40~60分钟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都要出汗,才有正常的新陈代谢。”

阴湿天喝姜茶姜汤。谚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找医生开药方”,夏天外部环境温度经常高于人体基础体温,人们经常食用冷饮降温,生姜具有辛温发散的效果,可以通过扩张毛孔达到人体与自然的快速交换及湿气的蒸发。

对于女性夏天适当喝姜茶、姜汤,刘建华也是赞同的,但她提醒不要喝太多,也不要天天喝,“可以在周末喝一次,缓冲下一周以来在空调下上班时所积累的湿气。”她还建议选择在台风天或阴雨天,或在较阴凉、潮湿的天气里喝,如果放几粒红枣,还可以调和生姜的燥热。如果是阴虚体质的人,就是特别怕热,则不适合喝姜茶、姜汤。

冰镇西瓜放一放再吃。夏天来一个冰凉的西瓜,简直太享受了。但很多女性发现,一吃多西瓜就会拉肚子。西瓜确实是消暑利器,“西瓜翠衣”(西瓜皮)还是解暑药之一,用于暑热病邪侵体,气津两伤证的人,如身热汗多、口渴心烦、小便短赤、体倦少气、精神不振等症状的人群。

但吃西瓜也要适量、适时、因人而异。冰冻太久的西瓜,最好先放一放;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另外,冰冻饮料并不解渴,会越喝口越干,因为生冷损气血伤脾胃,减少了津液分泌。不过,在炎热午后,饭后半小时食用一些冷饮是无妨的,注意不要空腹“放纵”就好。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