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妙招帮你度过清凉一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03 14:46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排汗过度又该如何应对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目前仍不清楚排汗过多产生的原因,但是可以借助一些措施减少排汗量。

排汗是人体调节体温必不可少的环节。每个人都会由于各种不同情况或多或少地出汗,例如发烧、紧张、热,运动等。但有一些人,身体内负责调节体温并产生汗液的外分泌腺会加速运转,这种情况被称为多汗症,就是指排汗过量。约有1%至3%的人会受到这个问题的影响。饮食方面多注意可避免出汗过多。

目前尚不清楚排汗过多的机制,但存在某些因素例如压力大或强烈的情绪起伏都会造成排汗过多,另外一些食物也可能刺激交感神经系统从而造成排汗过多。如果患有多汗症,最好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首先,避免饮用令人产生兴奋感的饮品,例如咖啡、茶及能量饮料。这些饮料甚至酒类及一些菜肴中都含有大量胡椒或辣椒等刺激成分,会增加血液的温度。当血液温度超过一定阈值时,刺激下丘脑命令汗腺进行分泌。在饮完酒或食用辛辣食物几分钟之后,身体很容易大汗淋漓。

第二,应该避免喝过热或冰镇饮品。喝热饮时会吸收很多热量,身体会通过排汗进行降温,从而保持体温处于恒温的状态。但另一方面,冰镇饮品也会让人流汗,因为身体认为遇冷需要进行取暖。所以应该喝常温饮品。

第三,避免食用增加肝脏负担的食物。有些食物消化起来有难度,会使肝脏负荷过重。排汗目的之一就是排泄毒素,肝脏负荷过重会使汗液中出现过多酸性分泌物质。因此尽量少食用糖果或者含有果糖、乳糖及葡萄糖等类的含糖制品,也要避免食用红肉及香肠、还有其他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此外,鼠尾草可以帮助减少排汗量。鼠尾草是一种可调节汗腺活动的收敛性植物。每天三餐饭后饮用鼠尾草泡制的水,并连续饮用10天,可有效缓解过度出汗。如果不喜欢在夏天喝药茶这种方法,可以在小块面包片上滴2滴鼠尾草精油食用,一天1次,一周服用5次。但是不建议孕妇及激素依赖性癌症患者使用此方法。(实习编译:曹家瑞 审稿:王莉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