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贪凉伤身,夏天要避“五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7 10:56

酷暑让人大汗淋漓,只想在空调房里待着,吃点凉的。要注意,以下“五凉”特别伤身,应该避免。

一要少吃生冷寒凉食物。夏天,冰西瓜、冰牛奶、冰啤酒等冰凉的食品和饮料充斥着人们的生活。这些食物进入胃里,使胃里血管收缩、温度下降,细菌繁殖变快;同时,由于它们不易消化,增加胃的负担,进一步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当人吃下过多生冷的食物或饮料,身体需要动用更多阳气去包裹它们,使其温度升高,才能被消化吸收。长期如此,身体免疫力必然下降。

二是忌用凉水冲脚。脚底汗腺发达,夏天爱出汗,人们穿着凉鞋容易弄脏裸露的脚部。若回家就用凉水冲脚,会使汗腺骤然关闭;血管和神经受凉水刺激后,肢端末梢小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病等。需要洗脚时,建议打一盆温水泡泡脚。尤其女性经期不要用凉水冲脚,否则可能导致子宫及盆腔血液循环紊乱,诱发闭经、月经不调、痛经等不适。

三是避免晚上在室外乘凉太久。晚上阳气内收,应该回归本位。若在凉的地方待太久,内收的阳气减少,自然影响第二天阳气升发。长期失调,体质会下降。

四是洗完澡不能马上进空调房。洗完澡后,空调的风使皮肤表面残留的水加速蒸发,带走体表热量。中医认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大汗淋漓或洗完热水澡后,皮肤毛孔打开,外邪更容易趁机长驱直入。有关节、肩膀、腰部旧患的患者,洗完澡空调一吹,会使老毛病复发或加重。

五是睡觉时电扇空调不能吹头部。电扇空调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脑部血流减少。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有些人夏天睡一晚,早上起来脸就歪了。这是因为风扇对着单侧面部吹,局部受凉引发了面瘫。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