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导航用多了,大脑衰退早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11 08:19

你还记得上一次使用纸质地图,绞尽脑汁找方位是在什么时候吗?在陌生的街道、荒芜的高速路,有了先进的导航系统就不会迷路了。但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称,卫星导航会让人们的大脑衰退。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们让24名志愿者在计算机模拟的伦敦街道中穿行,并使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监测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表明,当参试者遇到伦敦的地标建筑时,大脑海马体和前额叶皮质的活性明显增强;但是当卫星导航向他们提供指示时,大脑的这些部位完全不会活跃起来。

该研究首席作者雨果·斯皮尔斯认为,人们在迷路时会对自身大脑海马体和前额叶皮质提出求救信号。海马体会为我们模拟出可行的路径,前额叶皮质会帮助我们规划和决策到达目的地的方式。卫星导航的出现“切断”了海马体与前额叶皮质之间的联系,大脑对路径网络“提不起兴趣”,不会做出任何空间推理反应。对此,研究人员有这样的担心:久而久之,人类的大脑海马体与前额叶皮质有可能萎缩成毫无用处的“葡萄干”,到时我们将无法再进行与记忆有关的工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