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隔姜灸肚脐可治痛经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4 08:41

痛经是妇科临床最常见疾病之一,多见于未婚女青年,而且以原发性多见。隔姜灸位于肚脐的神阙穴来治疗,效果显著。

敷药材料为吴茱萸10克、肉桂5克、小茴香10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以上诸药共研细末装瓶备用。灸用材料为鲜生姜,切成3毫米厚的薄片,用牙签扎十余个小孔;艾叶捣成艾绒,制作成中艾炷数个。

平卧,用碘伏给神阙穴(肚脐)消毒。取上敷药5克,填满神阙,上盖鲜生姜片,然后在鲜生姜片上放艾柱,用线香点燃艾炷进行施灸。当肚脐及周围灼热难忍时,可拿起姜片片刻。一柱燃烧完后再换一柱,连续施灸5~7柱。若姜片变干变薄,可更换姜片。

每个月经周期是一个疗程,须完成3个疗程。第1个月,月经来潮疼痛时开始治疗,1日1次,连续3天;第2、3月中,于经前3天开始治疗,1日1次,连续6天。

中医认为痛经有虚、实之分。虚者多因肝肾气血不足,实者多因气郁及寒、热、湿邪入侵。上述敷药材料中,吴茱萸能散寒止痛;肉桂可补火助阳;小茴香能理气和中;乳香和没药可活血行气、消肿生肌。诸药共用有温通经脉、行气活血、散寒止痛的作用。鲜生姜能发汗解表、温中止呕。艾叶具有温经止血、散寒调经、安胎的功效。该疗法可温经散寒、活血祛瘀止痛,不仅止痛快,而且远期疗效好。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