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越老越聪明:遇事更理智 长期记忆未受影响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03 08:22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美国研究人员为此找到一定科学依据:两项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虽然人的短期记忆、学习和推理能力下降,但词汇量、情商和社会技能不断增强,长期记忆不受影响。

总体而言,人越老越聪明。

功能增强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研究人员研究年龄增长对恒河猴大脑的影响。在老年猴群中,大脑损失了近一半负责学习新事物的神经“接收器”,但几乎所有与长期记忆相关的部分完好无损。

英国《每日邮报》28日援引该项研究负责人、神经学教授约翰·莫里森的话报道:“我们相信,与专业技能和知识相关的(神经)接收器并未因年龄增长而受损。这或许是大脑记得数十年前所学知识的原因,是一名细胞生物学教授在年过80岁以后仍能教学的原因。”

“当我们逐渐变老,我们的词汇量、智商和专业技能的确能随着时光流逝得到提高,”莫里森说。

理智经验

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针对3000名60岁至100岁老人进行一系列研究,希望发现大脑随着年龄增长发生何种变化。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迪利普·杰斯特说:“事实是,与年轻人相比,年龄越大,反应越慢,这普遍被视为一个劣势。但并非总是如此。”

他说,年长者的大脑对多巴胺的依赖减少,意味着受情绪变化影响小,冲动少;年长者不易对负面情绪刺激作出反应,因为他们大脑的运行速度比年轻人慢,“事实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智慧”。

英国皇家精神病学会老年问题专家彼得·康奈利也认为年长者更加睿智。“当年轻人四处寻找解决办法时,年长者可以根据自身经验想出办法,”他说,“在一些事情上,年长者的判断尤其准确,因为他们经历更加丰富,能够更合理、更符合逻辑地思考问题。”

推迟退休?

莫里森说:“老年人具有非凡智慧……强迫他们退休是对能力的浪费。”这些研究结果告诫人们,在工作中,尤其是专业领域不要歧视老年人。

英国政府有意提高工人退休年龄。

英国最高法院前首席法官伍尔夫勋爵支持老年人发挥余热,继续工作。他呼吁修改法律,允许高级法官年过70岁后继续留任。

“今时今日,跨入古稀之年的人(比之前的古稀老人)更具活力,”伍尔夫说,“我们的生活方式意味着我们能将能力保留至高龄。我现年77岁,依然在国际舞台上享受充满活力的生活,但如若我呆在家里则无法获得这些。”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