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大原则”与“小细节”四步判断孩子是否积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11:09

妊娠糖尿病患者是指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的患者。

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会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羊水过多、感染等症状,若血糖控制不好,可能还会导致流产、畸形儿、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巨大儿等各种疾病。所以,其日常生活要注意三个“大原则”和4个“小细节”。

原则一 控制总热量

计算总热量要综合考虑孕妇孕前的体重状态,一般状态下怀孕时期热量最好控制在每公斤体重30~40kcal/d,孕中晚期再另外增加200kcal给宝宝供给能量。特别提出的是,每个人都存有个体差异,不可一概而论,要以自己体重的增长情况及血糖状况来衡量总热量的摄入是否合理。如果体重增长情况不利或血糖不稳定则一定要及时调整总热量的摄入。

原则二 少食多餐会择食

孕期由于营养的需求,及避免一次性大量进食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建议少食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分别进食。特别要提出晚餐与第二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临睡前可补充一些食物,例如:全麦面包片。对于合理择食,要多选择血糖指数低,高膳食纤维且易消化的食物为宜。例如:优质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鱼、瘦肉、牛奶、大豆;维生素及膳食纤维丰富的西红柿、芹菜等蔬菜。主食推荐杂粮饭,既均衡营养,又可缓释升糖,还富含膳食纤维。

原则三 适宜的运动

应做一些适宜的运动,最好在饭后1小时进行。选择散步、做操之类的不激烈的运动方式,一般时间在20~30分钟为宜。要特别提出的是,有先兆流产、早产或者其他严重并发症的孕妇不宜运动。

细节一,进餐方法:专心吃饭细嚼慢咽,主食盛好不再来添。吃完离桌不要留恋,拿起牙刷杜绝后患。

细节二,进餐习惯:多吃清淡少油盐,多吃粗粮少吃精。多吃素菜少荤腥,多分餐次稳践行。

细节三,进餐顺序:饭前喝汤营养健康,叫醒肠胃欢乐相随。再吃蔬菜配高蛋白,主食奠基切不可忘。

细节四,烹调方法:煮、蒸、拌、卤菜肴美味,煎、炒、烹、炸损失原味。清蒸、水汆大家都会,良好方法营养到位。

妊娠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好了“大原则”与“小细节”必将能平稳度过孕产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