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心!四种药诱发口腔溃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17 08:39

口腔溃疡是日常小病,很多人经常反复发作。其中,有些溃疡是药物引起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提醒大家,以下4种药物诱发口腔溃疡的几率最大。

1.润喉片:润喉片多含有薄荷或碘等成分,它们对口腔黏膜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因此口腔无炎症时,不要过多服用润喉片,以免导致口腔溃疡。

2.抗生素:很多广谱抗生素都可以诱发口腔溃疡,比如氨苄西林、头孢氨苄、甲硝唑及替硝唑等。广谱抗生素抗菌范围广,却缺乏针对性,容易造成菌群失调。有的菌群趁机滋长,从而引发口腔溃疡。

3.解热镇痛药:解热镇痛药多是有机弱酸,对黏膜有刺激作用。

4.化疗药:化疗药物对造血系统、黏膜上皮细胞等有毒副作用,会引起口腔黏膜发生溃疡。

周俊波说,预防口腔溃疡,做到以下3点很重要:一是保证充足睡眠,坚持良好的作息规律;二是保护口腔黏膜,注意个人口腔卫生;三是保持营养均衡,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口腔溃疡反复不愈,切不可掉以轻心,要警惕其他病变的可能,需尽早确诊病因。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