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这六种情况下坚果有毒,千万别吃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0 09:03

如果让我推荐几种茶余饭后的零食,那肯定少不了坚果,因为它既香浓美味,营养价值又高,属于天然美食。然而,并不是所有坚果都对健康有利,以下几种大家应该远离。

有哈喇味的。坚果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储存不当或长时间存放会产生酸败现象,出现我们常说的“哈喇味”。坚果中的脂肪酸产生了酸败,其危害在于,一方面使坚果的味道变差,产生刺喉的辛辣味。另一方面坚果中油脂酸败的产物,如小分子的醛类、酮类等还威胁身体健康。如果食用量大,轻者会引起腹泻,严重者还可能造成肝脏疾病。坚果商贩一般不舍得把变质的坚果扔掉,而掩盖“哈喇味”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加工时加入大量盐、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进行调味,因此变质坚果时常会隐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坚果中,相比之下,原味的、清炒的坚果品质相对会好一些。

霉变的。很多坚果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发生霉变,由此产生一种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它会导致人发烧、呕吐,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黄曲霉毒素还有强大的致癌能力,对人体脏器的损害极大。因此,发霉坚果一定不能吃,一旦发现嘴里的坚果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就赶快吐出来并及时漱口。

炒焦的。坚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热不足以破坏它们,但当坚果被炒焦时,温度早已在200℃以上,此时这些原本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素则开始部分转化为致癌的苯并芘、杂环胺、丙烯酰胺等物质,因此,炒焦的坚果不宜食用。

被石蜡美容过的。一方面,加工坚果时加点石蜡,会让产品更加鲜亮、卖相更好,而且不容易变潮变软,如果你看到的坚果外表油光锃亮,明显比普通的坚果“漂亮”时,那很可能加了石蜡;另一方面,有些商贩往积压已久、颜色不好的坚果中加入石蜡,“美容”一下,用来以次充好。商贩们使用的工业石蜡纯度不高,其中含有重金属等杂质,危害健康。

口味太重的。首先口味越重,食盐添加往往越多;其次,许多口味重、香味浓的坚果,在加工时添加了香精、糖精等物质,奶油味的坚果还添加了人造奶油,这些东西对身体没有好处;最后,口味越重的坚果,其美味背后隐藏变质的可能性就越大。

灰尘散落的。负责任的商家会重视坚果原料的清洁、产品的防尘,市场上也不乏原料中灰尘等杂质多、销售时毫无遮挡的产品。因此,消费者购买时最好仔细看看盛放坚果的器皿底部,不清洁的坚果往往会在器皿下面落一层灰。▲(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旭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