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伪狂犬病毒基因编辑有平台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08:23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病原监测与流行病学团队新近成功建立高效的伪狂犬病毒基因编辑平台,相关论文近日在国际知名期刊《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会杂志》上在线发表。专家评价指出,此项研究建立的高效基因编辑平台,为早日研发出能够降伏新发伪狂犬病毒变异毒株的疫苗奠定了基础。

伪狂犬病毒(PRV)与人单纯疱疹病毒及带状疱疹病毒同属α疱疹病毒,会引发多种家畜和野生动物发热、奇痒及脑脊髓炎等症。猪为PRV的原发感染宿主和传染源。此病毒自发现以来,在全球范围广泛流行,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B类传染病,危害极其严重。近日,由复旦大学华山医院通报的一起人感染PRV的个案表明,PRV对人类健康亦具有潜在威胁。

PRV的防控关键在于使用有效的疫苗,然而PRV因其基因组较大,在基因水平对其改造一直存在技术瓶颈。病毒如发生变异,针对病毒变异毒株的疫苗不能及时生产,就无法对疫情取得最佳的防控效果。对此,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汤艳东博士等人通过对一种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创新性应用,系统阐明了PRV基因编辑的策略,以及影响基因编辑的关键因素。研究表明,利用双sgRNA能够更为高效地进行基因敲除与插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