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腺体样肥大”别小看 四大危害您要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30 08:26

“腺样体肥大”这一说法,很多家长并不陌生,但它的四大危害却很多人不了解。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吴大嵘指出,腺样体肥大的危害具体如下:

1.容易形成“腺样体面容”

由于儿童鼻咽部空间比较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由于鼻塞,孩子不得不张口呼吸,长期的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使得硬腭变形、高拱,长时间如此,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扁曲等问题,使得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好似猪八戒或丑小鸭,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2.易患气管炎

小儿腺样体肥大可造成鼻塞,导致患儿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阵阵咳嗽,久之容易患气管炎。

3.易造成儿童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患儿长期用口呼吸、鼻塞,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

4.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由于儿童发育需要大量的氧分,而腺样体肥大导致的打鼾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将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

“目前小儿推拿治疗等中医药治疗、西医诊治腺体样肥大的办法很多。”吴大嵘提醒,如果孩子受到腺体样肥大的困扰,不要拖延,应尽早就医诊治。(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查冠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